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顾地科技再度涨停 大股东“爆仓”警报将解除?

2015年09月11日 08:52    来源: 成都日报    

  在市场去杠杆接近尾声的背景下,市场的另一个堰塞湖——“股权质押”则因为顾地科技近日的一则公告重新受到关注。

  上月底,中小板公司顾地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因为公司股价持续下行,其大股东质押的8399.14万股中的部分股份已临近平仓线,而若股价继续下跌,其大股东的持股或面临被“强平”的命运。尽管在本周复牌之后,顾地科技连续三日大涨,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暂时离“强平”远了一些,但在疲弱的市场下,诸多进行股权质押上市公司的警报却依旧未解除。

  根据顾地科技在上月发布的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广东顾地通知,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8399.14万股中的部分股份已临近平仓线。基于上述事项,公司股票将临时停牌。据顾地科技公告披露,公司大股东广东顾地共计持有公司1.4亿股股票,质押率高达99.95%,其预警线区间7元~13元,平仓线区间6元~12元。资料显示,在8000多万股的质押股份中,有6300多万股发生在去年与前年,而有近2000股则发生在今年6月,彼时顾地科技股价尚处于20元左右的高位。不过,随着大盘在之后的急转直下,顾地科技亦是接连下挫,截至停牌前一日收盘,其股价仅为8.76元/股,相较22.52元/股的高点缩水超过60%。

  按照相关规定,若在触及平仓线后大股东未能补充质押品,则其质押的这部分股票将被券商强行平仓,而面对已经愈演愈烈的“爆仓”风险,顾地科技也迅速设法自救。根据公司日前公告,公司大股东广东顾地拟与中衡一元共同发起设立顾地一元投资管理中心,双方拟募资12亿元设立顾地一元基金,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支持广东顾地购买顾地科技流通股票,剩余资金主要为上市公司投资或重组项目的债权或股权投资。

  上市公司的积极自救,也让市场对于顾地科技的热情陡增。在昨日市场大部分个股均下跌的背景下,顾地科技再度收出涨停,而这也是其本周以来的第二个涨停板。自本周二复牌以来,其已经连续三日迎来大涨,区间累计涨幅超过25%。然而,尽管顾地科技大股东与“爆仓”的距离暂时拉远,但曾经帮大股东撬动财富的股权质押却随之再度受到关注。中金公司8月3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目前,股票质押存量已达到2.7万亿元,其中2015年净增加1.4万亿元。目前2.7万亿元的质押市值约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6%,占总市值的6%,规模不容小觑,若市场继续下跌,不排除有更多的股东面临这一窘境,不过也有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各券商对股权质押业务已在进行严格风险防范,重点盯防警戒类和违约类账户,而随着市场的下行告一段落,如此情况或将在随后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