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金价又陷“加息泥潭”

2015年09月11日 08: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官平

  刚有起色,又再度陷入泥潭,国际金价自8月底以来的反弹之势戛然而止,又开始掉头向下。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全球股市恐慌情绪消散,避险需求开始下降,且又遇当前美联储议息会议,这令国际金价十分“谨慎”,短期难以突破“加息阴影”,恐仍将在低位徘徊。

  8月底以来,在全球股市巨幅震荡的情况下,黄金价格一度在避险情绪的助推下不断上涨,现货金价最高曾摸至1168.4美元/盎司,并创下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然而黄金的上涨却缺乏持续性,在大涨之后随即开启震荡模式,并下探至目前的1120美元/盎司附近。

  9月9日,受美元上涨等方面因素影响,纽约金价收盘大跌。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9美元,收于每盎司1102美元,跌幅为1.69%。这是纽约金价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跌,跌至8月7日以来的最低位。

  分析师认为,美元上涨和欧洲股市、亚洲股市的上涨利空黄金期价。当天,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上涨,打压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期货,而欧洲股市和亚洲股市上涨则打压投资者的避险需求,扩大黄金期价下跌幅度。

  宏观方面,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仅仅增加了17.3万人,创下五个月以来的最低增幅,但失业率骤降至5.1%,创下2008年4月以来最低,愈加接近美联储所认定的完全就业状态。

  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 GOLD Trust上周减仓0.24吨,期末持仓682.35吨,全球最大的白银ETF silver trust上周减仓78.59吨,本周一仓位不变,期末持仓10058.74吨。

  昨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最新报告表示,随着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进一步加剧,8月全球股市巨幅震荡,大宗商品走势同样疲软。而黄金自古以来就是财富保值工具,因为其能帮助全球投资者有效规避包括金融、货币疲软、通胀、尾部风险在内的多种风险。黄金的避险属性在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以及西方1987年“黑色星期一”事件中得到很好证明。

  上述报告称,从第三季度开始,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黄金主要市场的需求量会有所恢复。在中国市场,从大的零售商方面了解的情况来看,七月销量有明显回暖,主要是因为七月初的股市下跌使很多投资者认识到了市场风险,注意到如何把黄金作为一种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工具来使用。所以更多的投资者回到黄金市场。

  世界黄金协会建议,散户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均可以在资产组合中长期配置黄金。研究表明,通过在资产组合中战略性地配置2%-10%的黄金(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将有效提高其资产组合表现。投资者应综合考虑其所在市场提供的投资产品,选择适合其实际情况的投资方式以及他们所需专业建议的性质。投资者可购买金币或金条形式的实物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黄金ETF)、开设黄金账户、或与黄金关联的其他产品等。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