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糖减产预期提振全球糖市

2015年09月11日 08:33    来源: 期货日报    

  新榨季国内开榨时间可能推迟

  国内外糖市近期焦点转向食糖减产预期,市场也开始炒作减产题材。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当前国内外糖市的库存依然比较庞大,全球食糖供应宽松的格局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还需要一个去库存的过程,但长期来看,糖价肯定是涨多跌少,市场看涨的信心将越来越强。

  近两个交易日,国内外糖价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其中国际原糖期价周三上涨超过3%,郑糖主力1601合约期价周四最高涨幅接近4%。

  “估计新榨季广东湛江和广西等食糖重要产区甘蔗减产幅度要高于预期,最终可能导致新榨季全国食糖总产量大幅下滑。”华泰期货南宁营业部总经理陈维倬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根据近期对广东和广西甘蔗种植面积、生长状况、农民生产投入等的调查,今年主产区甘蔗种植面积下降幅度普遍在15%以上,广东湛江等部分地区甘蔗种植面积减少25%左右。

  据了解,由于今年台风天气偏少,广东湛江等产区降雨不足,一些地方甘蔗受旱严重。另外,种蔗收益不高使得很多农民种蔗投入减少,在甘蔗生长关键期也没有加强田间管理。

  与此同时,食糖主产国巴西的产量也不容乐观。巴西蔗产联盟(UNICA)日前表示,8月后半月巴西中南部糖厂的甘蔗压榨量略低于去年同期。这半月时间巴西中南部糖厂共压榨甘蔗4730万吨,同比减少0.4%;糖产量为284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6%,乙醇产量则增长2.4%。截至8月底,本榨季巴西中南部的甘蔗压榨量为3.743亿吨,较去年同期增加0.4%,但食糖产量同比下滑8.3%,降至1920万吨,乙醇产量同比却增加3.2%。此外,巴西主产区出现的降雨也影响了甘蔗的收割进度,这也是食糖产量减少的重要原因。

  广西南宁食糖贸易商袁明伟说,当前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进口糖和走私糖的管理,市场开始炒作减产题材,国内食糖供应将趋于紧张的预期越来越强。

  “由于甘蔗长势不好,新榨季国内开榨的时间估计会推迟,本榨季末期国内糖市供应可能会比较紧张。郑糖1601合约面临的实盘压力比较小,后期该合约期价走势可能会比较强。”陈维倬认为,如果新榨季我国食糖进口能够按需有序进行,走私糖得到控制,按新榨季国内食糖产量推算,糖价长期走强的基础是稳固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减产等因素影响,国内现货糖市近日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格局,部分投资机构可能已持有了不少郑糖仓单。

  “食糖现货成交昨日放量明显,成交价上调了50—80元/吨。”袁明伟表示,现货价格高企会对郑糖期价形成支撑。另外,股市的稳定以及资金由股指期货市场向商品市场分流也有利于糖价走高。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