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股指期货交投剧减 期货交易员的冬天来了

2015年09月11日 06:59    来源: 凤凰网    

  股指期货成交量出现前所未有的暴跌,中国期货行业即将迎来裁员。

  海航东银期货驻上海的研究所主管徐利平称,市场形势变化得非常之快,把所有人都从山顶摔到了谷底;冬天即将来临,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也许会有很多人失业。

  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期货成交量周三跌至纪录低位,比不到三个月前创下的历史高位缩减了99%。中国曾经拥有世界上最活跃的股指期货市场,但在股市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后,中国决策者收紧了保证金要求、加强了头寸限制并宣布对“恶意”做空展开调查。

  成交量的暴跌令兴旺发展的期货行业猝不及防。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从2011年到去年,在协会注册的期货从业人员增长了50%,达到50,895人。

  上海中期期货副总经理蔡洛益称,这可能会促使行业加快把业务拓展到资产管理等领域,而不像现在这样只是处理客户订单。蔡洛益说,股指期货市场当前的僵局将促使期货经纪商加快转型步伐,而所谓的传统经纪业务可能会裁掉更多员工。他补充说,股指期货成交量的下滑可能不会“长久”持续下去,因为在市场企稳后,相关限制措施将会放松。

  沪深300股指期货成交量(数据来源:彭博)

  上证综合指数周四下跌1.39%,从6月12日高点下跌了38%。政府把目标对准期货,是因为卖出期货合约是投资者大规模做空股市的最简单的方法之一。

  由于期货交易所实施的是T+0制度,期货交易也受到了短线投机者的青睐。不过,期货合约同样也是具有长线视野的成熟投资者的常用工具。对冲基金可以利用期货合约方便地调整对市场波动的风险敞口。大型机构则利用它们来进行低成本的资产配置调整。该行业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证明期货是无辜的————申银万国期货上海的交易员戴申申如是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