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回暖 商品多头“撑杆跳”

2015年09月10日 08: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官平

  全球股市转暖,已经传导至商品期货市场。9月9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迎来久违的暴涨行情。其中,沪铜涨逾4%,大连铁矿石涨近4%,沥青、镍等期货品种涨幅也较大。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商品暴涨主要原因是全球股市转暖,美联储加息有望延后,这令大宗商品获得喘息机会;另外,近期部分增量资金进入商品期货市场,推涨了供应相对紧张的铜和铁矿石等品种。

  “铜博士”引领反弹

  数据显示,沪铜期货主力合约1511在9月9日涨4.44%至每吨41140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55.2万手至85.2万手,持仓量也增加逾万手。

  上海中期研究员方俊峰表示,由于近期矿业巨擘嘉能可发布铜矿减产消息,且国内股市持稳,市场悲观情绪缓和,沪铜成交放量,期价也大幅走强,一举突破四万整数关口。近期的铜价整体处于反弹态势中,不过由于中国需求放缓仍然是不争的事实,料铜价反弹空间有限。

  当前,市场对进一步的稳增长政策存在较强预期。中信期货分析师朱文君指出,近期经济数据反映经济仍然疲弱,市场对于四季度的政策性托底存有预期。所以,近期铜价已经开始体现出来“跌不动”的迹象,周三的大涨也是受到市场情绪的渲染。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消费面来看,9月之后存在季节性环比好转的可能,但市场趋势依然偏弱,因此沪铜出现一马平川趋势性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大宗商品全线上涨主要是政策预期所致。”兴证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认为,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称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加快推广PPP模式,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此外相关部门近期推出了在股市交易中引入“熔断机制”的计划,以防止股市在波动性较大的时期出现恐慌性抛售,由此对商品和A股均构成支撑。

  成交量显著提升

  在昨日的商品期货市场上,除了价格大幅上涨,成交放量也是当天重要特点之一,铁矿石、铜、沥青和镍等品种的成交量均较前一交易日有较大幅度提升。

  “当前商品大涨主要因为全球股市转暖,同时美联储加息有望延后,这令大宗商品获得喘息机会。”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近期部分资金进入商品市场,推涨了供应面相对紧张的铜和铁矿石等品种。

  姜兴春指出,多数商品期货品种的持仓量普遍大幅增长,不排除部分具有承受高风险、追求高利润的风险投资资金进入,也不排除原先是套期保值的资金进场的可能性。

  谈及大宗商品反转时间,业内人士认为,短线来看,目前商品市场的上升行情,属于政策因素刺激下的资金推动型的反弹行情,毕竟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根本好转。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首先,当前股市波动引发的市场避险情绪逐步降温,7月和8月的大幅下跌之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这一情况下,商品反弹修复是正常的;其次,市场预期中国新一轮财政政策发力即将展开,因此包括海外股市和大宗商品联袂反弹;第三,9月为季节性旺季,在前期去库存的情况下,当前中下游低库存的企业需要备货以应对旺季预期订单的回暖;第四,部分资金回流商品市场。因此,商品报复性反弹主要是市场自我修复,并非是基本面有很显著的改善。

  商品多头反攻,能持续下去吗?对此,程小勇表示,当前中国逆周期政策下产能去化还很缓慢,就业压力导致传统的过剩产能短期内无法出清。而季节性旺季还处于预期之中,关键还是要看政策落实,因此商品反弹力度和持续时间可能都不会很长。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