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商品、股市现普涨格局

2015年09月10日 08:19    来源: 期货日报    

  市场情绪改善,政策预期升温

  不少暂别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了商品市场。

  昨日,在政策预期和资金的配合下,国内商品市场全线飘红,铜、铁矿石等品种价格涨幅较大。当日,股市继续走升,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以铜、铁矿石、螺纹钢、甲醇等为代表的工业品期货,昨日资金流入明显。最能反映宏观经济走势预期的铜期货,周三成交量超过133万手,其中主力1511合约大涨4.44%,成交85万手,持仓增加1.17万手,而前一交易日成交仅30万手。

  螺纹钢、铁矿石、甲醇等品种也受到资金的青睐,成交量均大幅增加。当日,螺纹钢期货成交量高达837万手,而前一交易日成交不足400万手;铁矿石、甲醇期货成交量均超过430万手,均较前一交易日增长80%以上,持仓均有所增加。

  在市场人士看来,中金所在股指期货上的系列管控措施,使不少资金另觅其他投资机会,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入了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尽管还有一些投资者有“出海”想法,但对比之后,多数更愿意投资更为熟悉的国内商品市场,这部分资金的流入进一步推升了商品价格。

  本周二,财政部发文提出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加快推广PPP模式等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刚发布的8月外贸进出口数据和即将公布的8月CPI、PPI数据,使市场对政策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政策预期加上资金推动,昨日国内商品市场普涨。”一德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寇宁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之前市场预期我国经济下半年有企稳的可能,但前期商品市场、股市的弱势表现,使市场较为悲观,“虽然我国8月出口数据依旧不佳,但出口降幅有所收窄,再加上进一步出台政策的预期,投资者对我国经济企稳的信心增强,市场情绪也有所好转”。

  寇宁还提到,近几日股市的企稳回升也给商品市场反弹提供了支撑。

  “在上周末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当前股市调整已基本到位。这一偏乐观的看法,使市场心领神会。近几日股市的企稳回升可能与此有关。”寇宁说。

  乐观情绪中,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昨日普涨的商品中,仅铜、铁矿石期货表现较强,建材、化工品整体表现不怎么亮眼,而且一些品种还出现了资金流出的情况。

  “这表明在当前实体经济需求仍旧低迷的背景下,商品价格的反弹更多来自市场预期及信心的改善,而非基本面的有效支撑。”寇宁认为,商品价格反弹仍存压力,后期需求数据好转的确认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