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字何止“千金”!司马彦字帖49%股权卖3亿

2015年09月10日 07:2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牟璇

  昨日,视觉中国(000681,SZ)在教育领域另辟蹊径,收购了一家卖字帖的公司49%的股权,收购价高达3亿元,收购市盈率11.7倍。

  视觉中国在公告中标示,保守估计“司马彦字帖”的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在中小学生字帖行业具有绝对垄断地位。但记者在各大电商网站对字帖进行搜寻却发现,司马彦字帖的竞争对手依然众多。

  对此,公司董秘孙晓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70%的市场占有率是经过市场调研的数据,司马彦字帖的销售渠道主要是线下。

  3亿高价参股字帖公司

  写得一手好字有多赚钱?视觉中国给出了答案:49%股权,3亿。

  9月8日晚间,视觉中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汉华易美拟以3亿元购买司马彦及其家族创立的湖北司马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司马彦)49%的股权。根据投资并购领域的操作惯例,司马家族(指司马彦、李先娥、司马新星)新设立目标公司湖北司马彦,整合司马家族控制和经营的所有字帖业务和人员并全部注入目标公司。

  虽然司马家族三位成员合计持股40%,但孙晓蔷告诉记者,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并非由汉华易美控制,董事长和总经理均由司马彦提名。“我们只是投资参股,湖北司马彦是优质资产,以后准备独立上市。所以无论从经营还是管理都由司马家族控制。但我们会对目标公司输入有利的内容和渠道帮助发展。”

  外界看来,此次收购的价格并算不便宜。视觉中国去年全年的营收为3.9亿元,此次收购湖北司马彦的价格占到去年全年营收的76.92%。

  但孙晓蔷表示,由于湖北司马彦是文化资产,属轻资产,而且上市公司与其有4年业绩对赌,11.7倍P/E的估值“非常便宜,而且我们输入内容之后,湖北司马彦的价值也会变高。”

  公告显示,湖北司马彦现有股东承诺,2015年~2018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000万、5000万、6000万、6000万,合计2.1亿元。

  孙晓蔷表示,教育行业是视觉中国继旅游行业之后准备深耕的下一个行业。投资参股字帖行业是切入教育行业第一步。基于6000万级别的线下K12用户,公司将结合优质视觉内容及互联网平台技术,将包括字帖在内的教育资源数字化、视觉化,进而提供针对K12群体的视觉产品增值服务。

  市场占有率7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司马彦是由著名书法家和书法教育家司马彦及其家族创立,其前身是司马家族控制且经营30多年的字帖事业部,字帖的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决定了市场占有率。视觉中国表示:“全国使用‘司马彦字帖’接近20亿人次,保守估计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在中小学生字帖行业具有绝对垄断地位,是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民营字帖。”

  视觉中国还表示,司马彦已编写出版字帖1200余种,被誉为“中国字帖之冠”,并与全国400多家经销商建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淘宝网、京东等网站中搜寻几位书法名家,如庞中华、田英章等,发现后两者的字帖销量跟司马彦不相上下。

  在淘宝网,记者搜寻“庞中华字帖”,销量排名最高的卖家,庞中华字帖月成交记录为4184件,累计评价达13.49万个;“田英章字帖”销量最高的卖家月成交记录为9224件,累计评价37557个;而“司马彦字帖”销量排名最高的卖家月成交记录3911件,累计评价9979个。

  在京东网中分别搜寻“庞中华字帖”、“田英章字帖”和“司马彦字帖”,按照销量从高到低排序,庞中华字帖销量第一名《庞中华硬笔楷书系列》有7263人评价,第二名《庞中华硬笔楷书系列之三》有1.90万人评价;田英章的《华夏万卷田英章硬笔楷书技法》有5320人评价;司马彦的《司马彦字帖:三步练字法7000通用字钢笔楷书》有5560人评价。

  综上信息,若从网络销量来看,司马彦字帖“70%的市场占有率”尚需更多数据支持。对此,孙晓蔷回应,目前还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统计字帖行业,70%的数据来源于公司的市场调研。司马彦字帖主要是面对的是K12的学生字帖,销售渠道主要在线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