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8家房企近2.5万亿元库存待消

2015年09月10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共有138家房企公布半年报,总存货金额高达2.48万亿元,同比涨幅达12%。对此,部分地方政府选择“以收代建”保障房加速去库存。

  根据统计数据,剔除之前借壳上市的绿地,库存涨幅超过50%的房企多达16家,占全部企业的11%。其中,市北高新同比增幅高达432%,万方发展达202%,广宇发展也高达90%。此外,华联控股、华发股份、泰和集团库存同比涨幅超过70%。

  从库存额来看,绿地、万科、保利、招商4家企业库存超过千亿元。其中,仅万科库存下调2%,其他企业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库存在200亿至1000亿的企业有27家,其中仅有金地、滨江、世贸的库存有所下调,其余均大幅上涨。

  9月5日,辽宁政府年内第三次出台房地产新政,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指出原则上各地不再统一建设回迁安置用房,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此前,贵阳市也发文,打通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通道,不再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究其原因,则是地方大量库存待消。

  面对高库存,众房企以利润率的大幅下调为代价,采取以价换量策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但整体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依然在持续。

  数据显示,房企平均净利润已从2014年的10%跌至9.1%,而在2013年净利润高达11.97%。房地产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调。万科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2%,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0.77%,利润率也仅为9.6%。深物业净利润下调72%,荣安地产下调89.89%,阳光股份下调幅度更是高达178.33%。

  张大伟说,“一二线城市虽然相对乐观,但过多的豪宅项目逐渐影响了房企去化速度。”融资成本持续增加、一二线拿地的艰难,企业压力不断。在压力背后,部分房企选择退出。

  此前,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将于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行业。浙江广夏方面表示,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短期内,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化压力仍旧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 因此,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公司将坚持“稳健发展”的原则,坚持做好现有项目开发,加快项目去化,通过销售清盘、股权转让等方式进行快速去化和剥离。

  张大伟认为,在经济发展不均衡、公共资源不均衡、产业布局不均衡、政策刺激作用不均衡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房企仍需加速去库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