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上修GDP数据难掩经济疲态

2015年09月09日 08: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日本内阁府9月8日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在对上月公布的初值进行上修后,GDP数值仍为负增长。如何实现日本经济复苏仍是摆在政府决策者面前的难题。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实际GDP减少0.3%,换算成年率为下降1.2%,这一数值好于预期的下降1.8%。名义GDP环比增加0.1%,换算成年率为增加0.2%,也好于初值的增加0.1%。

  同时公布的个人消费从下滑0.8%上修为下滑0.7%,汽车、盒饭和饮料等消费减少现象略显缓和。但被日本政府视为拉动经济增长关键引擎的企业设备投资从减少0.1%大幅下修为减少0.9%,显示出内外部需求减少对企业投资动力的打击。但库存增加抵销了资本支出,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数据显示,库存增长收益增加了0.3%。公共投资方面,数据从增加2.6%下修为增加2.1%。出口方面保持初值不变,为减少4.4%。住房投资环比增长1.9%,较此前未作修正。出口和进口分别环比下降4.4%和2.6%,也较此前未作调整。

  显然,数据修订并未呈现出一个健康的日本经济,整体而言,日本经济目前可谓处处面临窘境。

  从经济增长方面看,时隔两个季度后,今年第二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速曾一度达到2.4%。

  就在日本第二季度GDP修正值公布的前一天,一项由半官方机构ESP对41家智库所作的调查显示,分析师下调了今年下半年日本经济增速预期。7月工业生产意外下滑,巩固了市场对7至9月经济成长即便反弹也仅为温和增长的预期。分析师还调降了对10至12月经济增长预估,由8月调查时预期的增长1.89%下调至增长1.68%。目前分析师预计,截至2016年3月本财政年度经济增长率将在1.11%,低于8月时预期的增长1.21%。

  日本政府一直在努力让日本经济摆脱数十年的通货紧缩困境,但目前来看几无成效,通缩阴霾未散。日本统计局8月数据显示,剔除食物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持平。这是日本通胀年内第三次归零。对日本而言,通缩仍是最大问题。日本央行官员们原本预计,随着日元疲弱和油价成本下滑,企业有望提高盈利,薪资会有大幅上调,但夏季奖金仅略微上调,令他们大失所望。分析师预计,今年7至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较上年同期下滑0.14%,距离日央行2%的目标甚远。

  日本外贸出口数据相对较好。数据显示,7月经常账户盈余为1.809万亿日元(151.4亿美元),好于路透调查分析师的预估中值盈余1.715万亿日元。此外,日本央行数据显示,日本8月银行放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7%。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说,“日本经济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脱离低迷状态。”印度投资机构Ecognosis Advisory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表示,目前日本实行量化宽松已经两年,却没有什么效果。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低迷,显然打击了政策制定者对于消费和出口反弹将经济拉出停滞的希望。经济再次出现负增长也意味着,安倍晋三推出的刺激经济增长计划遭遇挫折,未来在带领日本经济走出停滞方面的挑战极为棘手。安保法案、全球性股价下跌冲击等问题堆积如山都会给安倍政府带来阴影。

  日媒评论称,安倍政权打着安倍经济学的旗号,为使日本摆脱通货紧缩状态,向市场注入资金,打算实现股价上升——企业收益扩大——工资上涨——消费扩大——恢复繁荣的良性循环。然而,前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五十岚仁认为安倍经济学已经达到极限。

  消息人士称,预计未来日本央行对海外经济的看法会较为暗淡,或许会在下次利率检视会议上调降对出口的评估。政策制定者将继续面临压力,迫使其为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活力。分析认为,日本央行认为在明年夏季物价水平达到2%的机率仍十分渺茫,日本央行在下半年剩余时间扩大宽松力度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新加坡Capital Economics的一位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将会在10月底的会议上加大宽松力度。

  不过,在内需疲软、亚洲外部需求不振导致出口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日本经济恐仍将在泥淖中挣扎,难以取得稳定复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