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内探底回升 期指缩量企稳

2015年09月09日 08:05    来源: 期货日报    

  低位有支撑,但交投不太活跃

  周二,沪深300指数盘中探底后回升,在全天高位附近中阳线收盘。市场大多数个股上涨,其中创业板指大涨超5%,不过市场交投不太活跃,两市成交量创出调整以来新低。近期经济方面变化不明显,监管政策主要针对过度投机,期指缩量整理后短期有企稳反弹可能,上方关注3600点附近压力位。

  宏观经济低位运行

  宏观经济受到投资降速、内需偏弱的影响还在持续,近期再叠加阅兵期间环境整治,整体保持在低位运行。最新部分数据出现改善迹象,仍并未走出弱势。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按人民币计价为2.04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降幅较前一月8.9%有所收窄;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贸易顺差3680.3亿元,环比扩大20.1%。进口降幅进一步扩大显示内需不振的影响在延续,贸易顺差扩大则对近期外汇储备连续下滑有一定对冲作用。

  8月外汇储备3.5574万亿美元,前值3.6513万亿美元。8月外储下降939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并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将使得资本流出、外汇储备下降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央行有望继续降准以缓解资金面紧张。

  8月用电量、铁路货运量企稳回升,楼市成交持续回暖。8月,全国发用电508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5.88个百分点,比7月增速回升4.47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长水平。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都较往年偏低,用电量明显回升显示出一些积极信号。从铁路货运情况看,全国铁路日均装车出现趋稳态势。8月全国铁路日均装车调度数较7月增加1.6%,楼市受益于多次降息和购房政策放松刺激,8月呈现量价齐升,但是房地产开发端下降趋势未改。

  监管政策频出

  近段时间,监管层不断推出政策来加强市场监管,意在降低市场波动率。本周开始,中金所实施了史上最严政策来抑制过度投机,高保证金影响到了期指作用的发挥。本周前两日期指市场持仓和成交量大幅萎缩,说明有投资者开始退出期指交易,市场活跃度明显降低。未来投资者将不得不考虑拉长开平仓周期以及流动性降低带来的点差扩大和即时成交问题。

  上交所宣布,自2015年9月8日起,将加强50ETF期权单日买入开仓限额调整为单日开仓限额,对投资者单日买入开仓与卖出开仓实施合并限额管理。上证所、深交所和中金所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14时30分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当沪深300指数日内涨跌幅达到一定阈值时,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货合约暂停交易,暂停交易时间结束后,视情况恢复交易或直接收盘。根据意见稿,当沪深300指数触发到7%熔断阈值时,股指期货便提前收盘,股市自6月调整以来共19交易日触发到了熔断线。各项政策降低了市场交投积极性,而对于市场涨跌影响偏中性。

  降税利于长期投资

  经国务院批准,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上述所得统一适用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新政策同2012年的政策对比可以发现,新政策的最大变化在于,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投资者,其股息红利将免征个人所得税。新政策鼓励投资者长线投资高分红绩优股,对目前蓝筹股有一定利好。

  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近期保持在区间运行,指数近6日当中有5日收阳,说明在低位有一定支撑。指数站上10日线目前离上方3600点附近缺口有一定距离,短期有企稳反弹可能。但是中线仍有待确认,缩量之后或意味较长时间整理,上方关注3600点附近强压力。(作者单位: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