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敬伟:熔断机制是股市救急也是制度救济

2015年09月09日 07:3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千股齐涨齐跌,股市过山车现象让投资者揪心、监管者担心。6月15日沪深股市大跌以来,政策面采取了多种举措注资托市加打击不法,但“国家队”逐步弱化市场操作的同时,发生了全球股市的连锁反应。

  起步较晚的中国资本市场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发达国家走过弯路并矫正的机制措施,值得借鉴。这意味着,中国必须以资本市场“菜鸟”的身份,承担起世界级大国的治理责任,这对中国是不小的压力。放任股市自由涨跌不行,持续输血式的救市更加不可持续。

  9月7日,上证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发布公告称,拟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熔断机制相当于保险丝,电流过大时,保险丝将熔断断电。

  熔断机制始于美国,虽然该机制进行过多次调整,但多级熔断的股市交易机制已经稳固下来。除了美国,法国、日本和韩国等都有股市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的存在,凸显股市的两重性。这个市场,不可能任由市场杠杆横冲直撞,导致市场失衡,滋生过度投机,从而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并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传导。有序监管和制度化规范,当然也包括技术性的隔离举措,这都是市场治理的理性表现。

  A股市场自6月中旬以来遭遇大震荡,也暴露出监管过程中“管得过死”和“管不过来”的两重尴尬。给市场本身设置制动阀释放点刹效应,是熔断机制提上日程的主因。

  救市已经不可能大张旗鼓,熔断机制不仅对政策面是缓冲,对市场也有稳定作用。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至于再追随千股涨跌而心情波动。

  证监会关于熔断机制的意见征求稿,有几点常识需要明确:一是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是沪深300指数,这一指数的代表性更强,且容易为市场和投资者接受;二是设置两档指数的熔断阈值,既可能保证股市的连续性,也可充分防范风险。更重要的是,这两档指数是过去两个多月来A股震荡中得出的经验值。只有经历严酷市场考验的数值才契合市场本意、符合投资者期待。

  至于两个指数阈值触发熔断机制后暂停交易的市场时间,可更好地沉淀市场投机热情,让市场和投资者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投资风险问题。

  当然,A股的熔断机制何时执行,那要看证监会的安排。至于执行中的问题更是后话。可以肯定的是,A股推熔断机制是救急应时之举,也是制度救济。

  A股市场蹒跚起步时难免跌跌撞撞,遭遇经济转型期,大开大合的改革措施必然引发股市的结构性调整,由此引发震荡是正常的。但问题在于,A股市场现在已不仅是中国的事,也牵动全球市场的敏感神经。保持A股的基本稳定,祛除浮荡其中的风险因素,去投机破泡沫,是政策面必须思考的严正课题。否则,股市风险的传导,不仅影响实体经济运行,打乱中国调结构稳增长的节奏,也会引发全球市场对中国的信心流失。

  对其他市场成功的股市治理经验,中国应该奉行拿来主义;A股市场震荡所产生的问题,政策面也要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来破解。

  除了熔断机制,财政部也有“护盘”新解释。7日晚间,财政部网站发布通知,就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作出了新的解释。

  对股市走向来说,涨跌有其自然规律。技术的干预和财税政策的调节终究只是治标。股市健康发展的根本要义,一方面在于内外两个市场是否景气,另一方面在于监管机制是否健全和投资者心理是否理性。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