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大幅流入成交锐减 市场有望继续反弹

2015年09月09日 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周二沪指早盘小幅低开,随后震荡翻红,但由于海关公布的8月份进口数据大幅低于预期,股指又震荡向下,午后股指一度跳水逼近3011点,随后银行和上海迪斯尼板块拉升,股指震荡走高,临近收盘创业板多只个股出现大幅拉升,带动两市股指双双长阳报收。沪指收于3170点,上涨90.15点,涨幅2.92%;而创业板指收于2001点,上涨107.6点,涨幅5.68%,强于主板市场。

  资金大幅流入市场有望转强

  昨天所有板块翻红,超过300只个股涨停,大多数为超跌的中小盘股,主要集中在次新股、上海板块、大数据、智能机器等板块;21只非ST股跌停,原因是补跌;而国企改革概念股下午也被拉起,市场转暖迹象明显。昨天两市共计成交不足5300亿元,是近7个月以来的单日最低成交量,已回到今年二季度的水平。分析称,成交萎缩实质上是多空双方动能都消耗殆尽的表现,这时才可能接近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底部。

  主力资金昨日午后大幅流入。沪市流入110.66亿元,创业板流入11.01亿元,抢筹迹象明显,后市或将继续走强。66个行业板块,58个大单资金净流入,8个大单资金净流出,流入流出比为7.25,主力资金大面积流入。

  技术派人士认为,目前大盘已成功站上5日和10日均线,日线K线形态形成阳包阴,成功突破下降趋势线,KDJ指标均线多头排列并上扬,说明多方力量开始汇聚,MACD指标梅开二度,表明多方占据上风。尤其是创业板走势强于主板和中小板,并且站上5天均线和10天均线,日线级别KDJ指标均线多头排列,MACD指标有拐头向上的迹象。

  3100点一线或成中期底部

  经过昨天的V形反转,市场人士普遍对后市趋向乐观。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主板连续两天大幅缩量,这是市场构筑底部区域的必要条件。未来一段时间指数如果能维持目前的状态那么可以基本确定沪指3100点一线是中期底部。

  其中,巨丰投顾的郭一鸣认为,近期股指和期指已开始脱离,而昨日午后强势拉升就表明,反弹已经拉开帷幕。因此,大盘经历指数维稳后,目前个股逐步活跃,随着缩量后的拉升,指数反弹已经开启,这里就是逢低建仓的良机。

  尤其是创业板走势连续两天强于主板,一些业绩突出、估值合理的中小创题材股已有资金介入,对市场人气和信心的恢复都有较大帮助。

  A股基本面和资金面也处于乐观状态。其中,未来经济可能呈现总体稳定,结构分化调整的趋势,出现大规模系统性风险可能较小。同时,公募、私募机构普遍仓位较低,可建仓资金或超万亿元;养老金可能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估计也有6000亿元左右,市场资金面不悲观。

  不过,市场人士同时也提醒投资者,期望连续快速的暴涨也不太现实,因此从短期来看,建议投资者暂时以多看少动为主,仓位过重者可以围绕3000点上下震荡之际进行波段操作,适当建仓或降低成本,激进者可做超跌股的短线操作,而稳健者不如直接等到“市场底”明确后再择机布局会相对安全。

  投资机会方面,由于近期热点轮动较快,强势板块持续性较差,因此,建议以逸待劳、布局真价值和真成长,国企改革、迪斯尼概念和核电块等主题性投资机会仍值得挖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