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上行遇阻 重回区间振荡

2015年09月08日 09:03    来源: 期货日报    

  8月底9月初,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转移到TF1512合约上来。在此时间段内,TF1512合约在底部小幅盘整,随后逐步上行,在前期高点99.3处遭遇较强阻力,之后小幅回落整理。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也转移到T1512合约上来,10年期国债期货与5年期国债期货的走势大体类似,T1512在97处前期高点遭遇阻力后小幅回落。

  从8月经济的先行指标看,8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为47.3,预期47.1,初值47.1。财新制造业PMI终值虽较初值略微上修,但仍创2009年3月来新低。8月财新服务业PMI为 51.5,创13个月来新低。8月财新综合PMI为48.8,自2014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数据显示,实体制造业仍然整体较为低迷。不过发电量的数据稍微乐观,8月全国发用电508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5.88个百分点,比7月增速回升4.47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长水平。整体而言,实体经济依然处在较为漫长的寻底过程中。

  节假日前的资金呈现小幅紧张局面,不过央行进行了对冲操作。9月第一个星期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前一次持平。公开市场有3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资金,因此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500亿元资金,是近期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净回笼。不过央行预先考虑到节假日公开市场操作的暂停,提前开展了1400亿元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向市场释放了足够的流动性,使得节前市场资金面不至于大幅收紧。

  节后由于月末效应因素褪去,短期限资金利率整体小幅回落。从中长周期来看,利率市场仍然处于低位,略有小幅波动的状态。

  我们看到期债的走势近期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相关性增大。节前在岸人民币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期债也连续缓慢爬升。不过昨日在岸人民币突然下挫一百多个基点,创下近两周以来最大收盘跌幅,期债也小幅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两者的联动关系。

  消息面上,8月外汇储备3.5574万亿美元,低于预期3.58万亿美元,前值为3.6513万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已连续四个月下降。由于进出口难以稳定持续改善,预计未来外汇储备将维持小幅下滑的状态。不过外汇储备的基数仍然雄厚,央行有能力维持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未来随着部分资金外流和贸易顺差的缩小,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将增大。虽然人民币有贬值预期但幅度不会很大,基本上不会造成大幅冲击,因此无需担忧。

  综合来看,实体经济依然处于漫长的寻底过程中,这就需要相对长期的宽松货币环境。近期节假日前后市场资金面小幅趋紧,不过央行进行了对冲操作。从中长周期来看,货币市场利率依然处于低位波动状态。债市市场与人民币汇率的联动性增加,未来人民币虽然有小幅贬值预期,但难以造成大幅冲击。在金融市场逐步稳定的前提下,期债将维持区间振荡的走势,国债收益率维持低位波动,建议短线交易为主。

  (作者单位:国信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