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匮乏 豆粕摇摇欲坠

2015年09月08日 09:03    来源: 期货日报    

  7月中旬后,在外盘大豆不断创出新低拖累下,加之国内供应宽裕,豆粕期货走出振荡走低行情。展望后市,美豆丰产几成现实,国内豆粕供应会日益宽松,豆粕期货会保持弱势。

  美豆丰产日益明朗

  在南美大豆实现丰产后,市场把希望完全寄托在美豆上,期盼美豆生长过程出现干旱、洪涝、病虫害等意外利多因素,但直至目前,美豆长势良好,上周美国农业部评估的美豆生长优良率依旧在63%的较高水平。

  最新的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给出的远超市场平均预期的单产和总产数字让多头几近绝望,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豆逐渐进入收割期(部分州早熟大豆已开始收割),天气对产量的影响越来越小,留给多头炒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多数民间预测机构开始逐渐上调美豆产量,数字向美国农业部的靠拢。比如私营分析机构InformaEconomics、FCstone、Allendale在最新的报告中纷纷上调美豆单产和总产预测数字。

  除此之外,虽然国际大豆价格在低位徘徊,但由于本币贬值,而大豆出口以美元计价,巴西、阿根廷的大豆生产仍然有较大利润,南美农民继续扩大大豆播种面积,巴西和美国争夺世界第一大豆生产大国、出口大国的战斗愈演愈烈。据预计,即将开始播种的巴西大豆种植面积将提升3%—4%,按平均单产计算,产量将达创纪录的1.02亿吨。

  国内豆粕供应极为宽松

  美国大豆跌至近5年来低点,抄底思维促使国内进口商加大大豆进口。6月份大豆进口量为809万吨,7月份大豆进口量高达950万吨,刷新大豆进口单月纪录。1—7月份大豆进口总量为4466万吨,同比增加7.1%。相应地,港口大豆库存不断增加,截至9月6日,港口进口大豆库存高达640万吨,处于历史偏高水平。

  但豆粕需求低迷依旧。虽然猪肉价格大涨,但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继续降低,生猪存栏量恢复需要更长时间,7月份生猪存栏量环比仅有0.2%的增加。

  除此之外,后期棉花、花生以及秋油菜籽、葵花籽等油料作物将上市,杂粕将以低价优势挤占豆粕市场。

  油弱粕强格局或逆转

  受原油持续下跌拖累,加之主产国棕榈树成熟面积不断增加,棕榈油产量增加,库存升高,油脂期货在6月中旬至8月底在油脂油料板块中一直偏弱。但近期原油价格出现强劲反弹,而棕榈油也将进入减产周期,加之四季度是中国油脂传统消费旺季,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油脂可能偏强于粕类,油和粕的跷跷板效应将使得豆粕更难反弹。

  从技术上看,7月中旬豆粕期货阶段性见顶后,走出了反弹高点和下跌低点都不断降低的标准的下跌趋势。外盘更是每况愈下,新低不断。一切迹象表明,目前豆粕仍在下跌趋势中。操作上,可逢反弹做空。

  (作者单位:金鹏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