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交易创地量 成交持仓比低于1

2015年09月08日 08:15    来源: 期货日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休市前的最后一个晚上,中金所公布了期指史上最严管控措施,四天假期之中,叹息、遗憾、告别、怀念……市场上的声音此起彼伏。

  本周一是胜利日休市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期货总成交量不足4.4万手,创出上市以来最低。市场预计,近期期指的交易量还会进一步萎缩。

  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大期指成交量锐减,其中上市时间超过5年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成交萎缩最为明显,主力1509合约全天成交3.8万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55.7万手;上证50、中证500指数期货主力1509合约分别成交1.66万手和1.17万手,分别较前一交易日缩减19.04万手和14.73万手。

  持仓方面,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指数期货昨日持仓分别减少10675、3853、3968手至5.55万、2.54万、1.6万手。沪深300指数期货1509合约的多、空持仓排名前20席位,分别合计减少6548手多单、7400手空单。

  8月下旬,沪深300指数期货1509合约日成交量还一度超过200万手,随着中金所管控措施的升级,胜利日休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该合约成交量已不足60万手。

  有投资者称,单日开仓量不能超过100手,沪深300指数期货还能保持如此的成交量,足见市场对该品种的喜爱。

  的确,从今年年初开始,期指市场的热度不断升温,日成交额一度占据国内期货市场80%以上。“商品期货已走熊多年,投机资金关注的热度日渐下降。特别是今年以来,各主要商品价格趋势性仍不明朗,受欢迎程度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股市行情火爆,期指展现出了强大的吸金力量。”职业操盘手王凯如此分析。

  “中金所最严管控措施将载入史册。不活跃品种的成交持仓比一般为1∶1,期指已经达到并超越了这一标准。”王凯谈起这个话题有些惆怅,“昔日期指可谓木秀于林,近3个月A股大幅调整,引发不少股民对期指的误解,在市场未恢复常态的情况下,这些管控措施对期货市场的影响较大”。

  昨日,A股在银行等权重股的拖累下表现不佳,沪指收跌2.52%,中小盘早盘虽表现坚挺,但午盘走弱。值得注意的是,当日三大期指表现强势,与现货指数走势明显背离。周一开盘,三大期指均跳空高开,之后持续直线拉升,中证500期指合约一度涨停。不久后,三大期指自高位下行,截至收盘,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跌0.37%,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涨2.2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涨7.64%。

  对此,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这样解释:“休市期间市场没有利空消息,反而有一些利多消息,在此位置空头开仓优势不大,再加上政策层面的压力,早盘空头有平仓需求,正是因为空头的急速平仓造成了期指早盘的快速上涨。而盘中,多头见好就收,有的获利了结,有的减亏出货,导致行情振荡下行。”

  “市场上流传是期指主导了这次下跌行情,而周一期指的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期指并没有主导现货市场走势。实际上,股指期现两个市场是交替影响的,比如银行股等权重股的下挫,对本来强势的期指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刘宾说,单凭一日的表现恐怕还难以得到市场认可,在市场没有恢复常态之前,期指管控措施难以退出。

  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公司高管直言:“现在市场上还有期指的声音,随着期指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再过一段时间这些声音也会随之在市场上匿迹,这对期货市场发展是极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