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黄金交易所8月黄金交割量出现异常

2015年09月08日 07:29    来源: 凤凰网    

  八月份对中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交易来说一直是形势较弱的一个月-或者确切地说至今为止如此。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量(SGE withdrawl)高峰期通常是在一年的开头和春节假期前,而在夏季实物黄金交易量相对要少。

  

  但今年却不是如此。今年八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易量总额达到惊人的301.96吨,使得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黄金交易总量达1718.2吨,比2013年同时期多219吨。2013年当时根据主要贵金属分析咨询公司,对黄金的消费估算持续走低,中国市场通过轧平(by even)交易黄金消费量创历史新高。

  以下来自尼克·莱尔德(Nick Laird)的sharelynx网站的表格。该表格比较了今年该时期上海黄金交易所累计交割量与去年交割量:

  今年同时期上海黄金交易所累计交割量与去年交割量

  所有媒体的报道和著名黄金分析师的估测都预计中国黄金消费今年比去年会低出很多,更不用说与2013年的峰值做比较。

  因此问题就来了,实物黄金的交易是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中国人自己喜欢模糊化真正的国内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官员说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量代表了中国真正的需求,尽管中国黄金协会倾向于采用比世界黄金协会低一点的数值,过去都是首先由贵金属咨询公司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产出数据,最近由Metals Focus负责。

  后者的数据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量之间的差距似乎在不断增大。中国黄金专家库斯·詹森(Koos Jansen)在今年初出版的文章《中国国内黄金市场机制》(The Mechanics Of The Chinese Domestic Gold Market)中就详述了这些细节。该文章解释了GFMS使用的需求量度和上海黄金交易所数据之间越来越大差异的原因。

  但是正如前面所指出的,无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割量是否真正等同于中国的需求-这依据使用的度量而定-该交割量必须体现整体形势参数,基于此,需求将会比咨询公司和媒体报道的数据要高出许多。如果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量继续维持在今年目前的平均值,2015年整年的交割量将达到2580吨-考虑到通常最后一个季度需求量非常大,所以这也不是不可能的。该值本身相当于全球年新开采黄金量的80%。(双刀)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