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股通成交活跃股揭秘资金动向

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完胜本轮大跌
2015年09月07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孙 华

  8月18日以来,大盘再次暴跌,上证指数从最高点4006点,一路下跌至9月2日的最低点3019点,在上证指数将近1000点的跌幅中,沪股通资金热衷哪些个股呢?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 8月18日以来,沪股通的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共有27只,涉及14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27只个股的总买入额为184.29亿元,从买入额来看,3只非银金融股的买入额最多,达68.5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6只银行股,期间累计买入额达50.37亿元。

  非银金融板块的3只个股分别为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太保;银行板块的6只个股分别为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6只银行股期间均跑赢大盘。其中,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期间实现逆市上涨,分别达到3.16%和3.88%,其余4只银行股期间累计下跌幅度均小于5%,分别为兴业银行(-4.33%)、招商银行(-3.07%)、浦发银行(-2.37%)、中国银行(-1.68%)。

  市场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首先对银行板块走势不悲观。其次,从行业配置看,预计银行股会扮演“蓄水池”和“提款机”角色。市场低迷时,因经营稳健且分红率较高,银行股会成为资金避险的港湾,表现为“蓄水池”;市场向上时,因流动性良好但弹性不足,投资者会抛银行股去追逐其他股票,表现为“提款机”。

  同时,从银行的16家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来看,业绩增长符合预期。2015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1.4%,归属母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4%,符合市场预期。

  由此,长江证券点评了各个银行的中报数据:光大银行的净息差和手续费收入是亮点;建行银行经营稳健良好;兴业银行关注资本补充计划;民生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大;中国银行下半年拨备计提压力大;农业银行资产质量与息差压力均较大;工商银行亮点在融e联;交通银行经营略超预期;宁波银行基本面优良;招商银行负债成本优势突出;北京银行资产质量优异使业绩超预期。

  国泰君安表示,看好南京银行(基本面最佳)、民生银行(预期差最大)和兴业银行(瑕疵最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