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理财帮你“聚宝”

2015年09月06日 07:10    来源: 北京日报    

  尝试过在网上买基金、买理财产品吗?多数网友可能还在摸索中。因为有测算显示,在中国,大约有七成的居民除了银行存款储蓄之外,从未接触过任何形式的理财。过高的门槛,过于复杂的操作,过于难懂的信息,以及信息不对称,给许多网友造成了理解与选择障碍。但是,有了互联网,理财这件事儿正在变得简单起来。很快,人们在一个手机应用里就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购买“活期”、“定期”、基金等不同类型的产品,进行理财。

  近期股市大幅震荡,互联网理财应用类的App却是风生水起,扎堆儿上市。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推出了“蚂蚁聚宝”,腾讯入股了“微众银行”,这些互联网理财App主打的都是风险低于股市的多元化理财。经历几轮过山车式的暴跌与震荡后,股民的注意力开始逐渐从股市转移,扎堆上线的互联网理财App成了他们分散风险的主阵地。

  以新亮相的“蚂蚁聚宝”为例,App内有两大稳健型理财方式余额宝(活期型)和招财宝(定期型),前者用户数每日新增10万以上;后者也以单月近百万的速度迅猛增长,仅上线后一周,招财宝的成交金额就超过150亿元,环比增加12.6%,创下其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在起投金额上,余额宝1元起投,招财宝100元起投,大幅度降低了理财门槛,普通网友均可参与。相比于余额宝和招财宝,基金的收益范围和投资风险都更大一些,适宜风险偏好较高的用户,在其理财组合中占据一定比例。蚂蚁聚宝首批接入的基金数量超过900只,覆盖所有主流基金公司。同样,登录微众银行App,可以看到目前提供的理财产品也分为活期、定期和股票基金3种。

  对自己的“钱包”负责,别再当理财“小白”啦!最近,就有大量基民趁着互联网理财App纷纷推出基金购买0费率的时机,进行换仓操作。此前,基金行业平均的费率水平在千分之六左右,购买10万元基金,就要支付600元的申购费,而0费率买入,意味着投资者可以轻松省下这笔支出,目前,包括蚂蚁聚宝、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等在内的互联网理财App,都采取的是基金购买0费率政策。

  移动互联网金融今年已逐步登上舞台成为主角,百度、阿里巴巴、腾讯、360、京东等企业纷纷参与其中,布局移动互联网金融业务。其实,在任何国家,股市都是一种高风险投资的代表,但是,在理财市场较为发达的欧美国家,风险和收益介于存款和股市之间的理财形式有很多。

  以美国为例,存款和股票占据家庭金融资产分布的32%,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收益高于存款,风险低于股票的理财方式,包括货币基金、债券、共同基金、寿险、养老金等等。但是,在中国,存款和股票总共占据家庭金融资产分布的69%,其他的理财形式的发展显然还大大弱于发达国家。

  理财专家表示,在国外,投资者往往是从低风险的理财方式开始,逐步配置高风险资产,但是,在国内,由于多元理财方式的缺失,导致不少风险承受力不够、理财经验不足的投资者,直接就选择了风险最高的股票投资。而这一波互联网理财热,最大的机会就是推动居民的多元化理财,避免家庭资产高度集中于存款和股票这两端。(静静)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