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家上市酒企中报出炉业绩止跌 行业进入弱复苏阶段

2015年09月03日 08:07    来源: 新华网    

  18家上市白酒企业的2015年中报已全部出炉,中报显示,白酒业调整仍在继续,但和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业绩已经开始止跌回暖。专家认为,我国白酒业进入弱复苏阶段。

  与此同时,分化也成为此阶段白酒板块的主旋律。品牌力较强的上市酒企通过加大改革力度,促进终端销售的逐渐恢复,业绩及市场占有率回暖明显。

  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A股白酒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近600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同比增长3.6%。

  “行业放量增长5%,底部得到了确认。总体来看,上半年白酒上市酒企的业绩表现开始扭转2013年以来的颓势。”据齐鲁证券分析师胡彦超测算,2015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的白酒销量增速大于5%,出现两位数增长的不乏水井坊、老白干、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口子窖、酒鬼酒等,说明行业总体实现放量增长,增长基础扎实。

  具体而言,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除山西汾酒、沱牌舍得、金种子酒、*ST皇台、五粮液、伊力特这六家上市酒企外,其他酒企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获得正增长。就连此前因为连续两年业绩亏损而被“披星戴帽”的酒鬼酒、水井坊两家酒企也成功扭亏为盈。

  而2014年同期,仅有3家上市酒企的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仅有一家上市酒企的净利润增速为正增长。

  白酒业“三大龙头”的复苏趋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57.79亿元、112.15亿元和95.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8.82亿元、32.98亿元、31.85亿元,营收占全行业的比例超过60%、净利润超过80%。而去年同期,这“三大龙头”的净利润都为负增长。

  市场人士认为,经历了几年的调整之后,一二线白酒企业已经逐渐回归大众消费的定位,降价、去库存等市场化手段以及互联网销售等渠道的拓展,都促进曾经的“高端白酒”不断“接地气”。

  中秋节前后是传统的白酒业“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业内人士认为,从中报的表现看,白酒销售业绩在三季度有望继续回暖,但整体而言白酒业的调整和改革还在继续。

  “我国白酒业进入弱复苏阶段,一些数据说明,经过两三年的调整,企业已经开始摆脱过去比较糟糕的状况。”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指出,目前白酒龙头企业开始恢复,但非龙头企业继续萎靡,分化趋势较为明显,因此行业整体增长速度并不会迅速提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