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类机构需缴存20%准备金

2015年09月03日 07:17    来源: 信息时报    

  在8月主动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以后,监管层对汇市的管理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央行近日下发《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的特急文件,从10月15日起要求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金融自购在央行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为1年,利率暂定为零。央行周三再次发文对通知需缴纳20%外汇风险准备金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进行解释,明确了五类机构需缴存20%准备金。

  每月15日前缴存

  根据《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外汇风险准备金交存额依据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确定。代课远期售汇业务按美元计算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非美元币种业务折算成美元交存。各种货币之间的折算率按每月外汇局公布的《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计算。未公布折算率的,参照外汇局确定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的方式计算。

  此外,央行对金融机构外汇风险准备金按月考核。金融机构应在每月15日前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划至央行上海总部开立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专用账户。

  防范宏观金融风险

  一国有大行金融研究部主管刘先生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加强远期售汇管理的新规,将大幅提升远期购汇的成本并打击套利,其目的是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通过提高银行远期售汇成本增加跨境套利成本,从而达到控制远期购汇规模的目的。

  而昨日补充发文对此前缴纳外汇风险准备金范围做出解释,主要是把一些可能存在的漏洞补上,较此前市场理解的范围扩大,防止一些机构利用掉期、期权等产品来规避限制。“之前央行发布的273号文,可能让一些绕过监管的产品组合出现,而央行今天再次发布监管文件,就将这些漏洞全部封死。”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认为,在8月初的快速贬值后,人民币兑美元远期合约升水并未有效降低,一度高达1800基点,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贬值预期仍有3%左右,基于此背景,央行此举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吸取股市627经验,在未形成趋势性做空之前及早增强审慎管理,二是降低维持汇率的成本,及早降低远期杠杆倍数,增强央行相对控制力,减少未来维持汇率的成本。

  根据央行昨日最新说明,需缴纳20%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范围包括未来某一时间形成客户购汇行为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包括:

  ●客户远期售汇业务;

  ●客户买入或卖出期权业务,以及包含多个期权的期权组合业务;

  ●客户在近端不交换本金、远端换入外汇的货币掉期;

  ●人民币购售业务中的远、掉期业务;

  ●客户远期购入外汇的其他业务。除期权和期权组合按照名义本金的二分之一外,其他代客远期售汇业务均按名义本金的金额作为应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计算基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