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博取反弹 融资下降仍有空间

2015年09月01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存量博取反弹 融资下降仍有空间】上周四和周五,A股市场连续小阳线反弹,融资净偿还额也明显缩减,两融离场速度明显放缓。分析人士认为,融资分化、成交缩量和存量博弈的情形凸显出弱势格局延续,周一的回调也意味着持续反弹基础不稳,增量资金入场布局积极性或受抑制,短线两融仍有下降动能。

  上周四和周五,A股市场连续小阳线反弹,融资净偿还额也明显缩减,两融离场速度明显放缓。分析人士认为,融资分化、成交缩量和存量博弈的情形凸显出弱势格局延续,周一的回调也意味着持续反弹基础不稳,增量资金入场布局积极性或受抑制,短线两融仍有下降动能。

  融资离场速度放缓

  8月18日以来,两融余额逐日回落,截至8月28日,融资融券余额回落至10753.81亿元,环比下降逾23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两融规模缩小。不过,随着行情企稳反弹,融资离场速度逐步放缓,凸显出些许积极信号。

  明细数据来看,融资余额为10722.38亿元,环比下降23.08亿元,较前几日明显缩减。融券余额为31.43亿元,环比小幅增长了1.17亿元。具体而言,上周几个交易日,融资单日环比分别下降了781.68亿元、852.98亿元、523.66亿元和332.77亿元。

  融资规模减速的放缓,主要系融资偿还额逐步减少所致。相较此前每日超过千万元的融资偿还额,8月28日的额度降至了966.62亿元,显示出反弹行情中融资离场意愿有弱。同时,融资买入热情增加,当日买入额为943.54亿元。

  行业来看,上周五随着市场大幅反弹,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凸显出资金入驻意愿增强。其中,商业贸易、银行和家用电器三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6.58亿元、4.02亿元和3.22亿元;同时,电气设备和房地产行业的净买入金额也均超2亿元。相反,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仍较高,分别为8.02亿元、7.64亿元和4.09亿元;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和采掘板块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1.9亿元。

  个股方面,苏宁云商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为5.19亿元;四川长虹和东方财富的净买入额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分别获2.75亿元和2.11亿元融资净买入;同时还有东华软件、梅雁吉祥、海通证券、浦发银行等在内的8只个股获得了过亿元的净买入。相反,中国平安净偿还额为5.59亿元,远超其它个股。

  两融回落仍有空间

  尽管两融减速逐日降低,但本周一市场重回调整态势,显示反弹基础仍不稳。分析人士指出,两融余额向下调整仍有空间。行业方面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和国防军工两个行业红盘报收,计算机、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非银金融等板块均向下回调。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两日盘面可见,只有存量资金博弈,而不见增量资金入场。当前指数面临年线、8月24日跳空缺口等技术阻力,且当前市场情绪仍偏谨慎,短线获利回吐和解套盘减仓压力再度显现。因此两融余额将继续下降,可能回到万亿元下方时,市场才能真正企稳反弹。这是因为去杠杆形成的做空动能仍在释放。不过,市场下方有较强的政策护盘支撑,至少在本周行情稳定的概率很大。后续维稳组合拳有助于投资者信心修复。

  对于投资布局,国金证券看好维稳行情的延续,建议继续深挖国企改革、军队改革和军民融合方面的投资机会;此外,举牌、超跌股等也值得布局。安信证券看法相似,表示国企改革和军工改革本轮调整幅度最深,且作为历史反弹中弹性最高的主题,市场反弹时可重点关注,后续政策推进力度也有望加强。国泰君安建议关注高股息率行业,如交通运输、家电、汽车、金融和地产行业;同时建议关注业绩预估值具有高性价比的行业,以及受益于财政政策发力的行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