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所:非套保保证金提高至30% 严打过度投机

2015年08月29日 07:22    来源: 新浪财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8日表示,中金所将进一步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分投机。期指合约日内开仓交易量超过100手为异常交易。

  主要措施包括两项:

  1、自2015年8月31日起,对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0手的,认定是单日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而此前认定标准是600手。

  日内开仓交易量是指客户单日在单个产品所有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2、自2015年8月31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保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全部调整为合约价值的30%。

  上述措施实施后,中金所将继续跟踪评估措施实施效果,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专家解读: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股指期货新的监管措施政策实施三天来,股指期货成交量有所下降,但市场投机氛围依然较重,市场成交、持仓结构仍需优化。今天再次加大对市场投机交易的抑制力度,对于维护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必要性。

  兴证期货宏观分析师刘文波表示,提高非套保持仓的保证金标准至30%,能有效降低资金杠杆比例,减少价格波动对客户盈亏的放大效应,在当前市场情况下可降低市场整体风险水平。套保持仓的保证金维持不变,有利于期指风险对冲的功能更好发挥。进一步严格异常交易行为监管,能更加显著地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净化市场氛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监管效果,优化市场成交持仓结构。

  开1手期指的最低保证金变化如下:

  按照今日期指收盘价计算,IF1509合约报3188.4,每点300元,单张持仓保证金将由之前的7.6万元(8%)大幅提高至28.6万;

  IC1509合约报6402.6点,每点200元,单张持仓保证金将由之前的10.2万元(8%)大幅提高至38.4万元(30%);

  IH1509合约报2073.0点,每点300元,单张持仓保证金将由之前的4.9万元(8%)大幅提高至18.6万元(30%)。开仓的成本将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