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949.86亿元

2015年08月28日 21: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吴雨、刘铮)中国银行28日发布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税后利润949.86亿元,同比增长1.69%,不良率升至1.41%。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不良率上升让中行倍感压力,但对不良的清收不是越多越好,要与实体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

  半年报显示,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907.46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净利息收入1633.91亿元,同比增长4.29%;净息差为2.18%,同比下降9个基点;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500.44亿元,同比减少20.87亿元。

  中行副行长张金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连续降息使银行业整体息差收窄,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存贷款利率重新定价,中行息差收入还将承受较大压力。中行要主动进行资产负债管理,控制负债成本,积极利用市场化融资手段拓展融资渠道。

  截至6月末,中行不良贷款总额1250.5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45.59亿元,不良贷款率1.41%,比上年末上升0.23个百分点。

  陈四清表示,上半年中行花大力解决不良资产,境内机构化解不良资产434亿元,同比增加165亿元。其中现金清收190亿元,同比增加59亿元。“对于清收不良资产是银行的权利,但并不是清得越多越好,而要与实体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对于不良资产要多采取盘活、兼并、重组等手段。”

  在海外业务方面,上半年中行海外资产总额7959.82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6.83%,海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46.52亿美元,同比增长5.46%,占中行税前利润22.91%。

  中行副行长高迎欣表示,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更适应国际交易机制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给金融机构建立完备的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提出更高要求,中行在这方面具备优势,也已经做好准备。

  此外,上半年中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成功发行首支“一带一路”债券融资约40亿美元,对300个“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提供意向性授信约680亿美元,服务企业“走出去”累计提供贷款承诺1365亿美元。

  陈四清介绍,目前中行已在“一带一路”16个沿线国家设立海外机构,年底有望达到20个,实现“一带一路”沿线服务机构覆盖率达50%。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