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选传统封基?传统封闭式基金全解析

2015年08月28日 07:57    来源: 新浪财经    

  华宝证券研究所 华宝财富魔方▎分析师/李真 研究助理/宋祖强

  在市场迅速经历了两轮下跌后,A股市场的泡沫得到极大的释放,从2015-6-12日高点以来,截止2015-8-27,上证指数下跌接近40%,深证成指下跌42%,创业板指下跌接近50%,对应的估值分别降到当前的12.8,26.2,56.1倍市盈率(TTM),在经历了急速的下跌后,折价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值得重回我们视野。

  众所周知,由于封闭式基金无法赎回,因此其面临封闭式折价,如果有一只封闭式基金持有的股票组合本身市盈率就较低,有可观的折价,仓位一直较低,并且到期时间较短,则可以考虑配置持有到期。

  下表列出了当前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创新封闭式基金暂未纳入,数据根据披露的中报计算:

  我们分析如下:

  (1) 基金久嘉 和 基金通乾 持有的股票组合市盈率更低(前十大重仓股的整体法计算的市盈率),分别为22.71和20.3倍,未来下跌空间较小,而 基金丰和 则市盈率最大,为165.93倍,因此未来下跌空间较大。

  (2)基金久嘉和 基金科瑞 的持股较为分散,而基金通乾和 基金鸿阳 则持股较为集中,后者前十大持仓股占基金净资产比超过45%。

  (3)基金的到期时间都在1-2年之间,也就是说购买这些封闭式基金需要考虑接下来1-2年A股市场的涨跌幅,根据折价和到期时间计算年化折价(折价率/到期时间)13-18%之间,但是该指标不能作为封闭式基金选择的唯一考虑,特别是短期内到期,年化折价高,但是总折价较小的封闭式基金,会面临股市短期内下跌的不利影响。因此总的折价率和年化折价率需要权衡。

  (4)折价率基本都在13%-28%之间,大部分都在20%左右,因此该部分折价可以在基金到期时候有20%的安全垫

  (5)封闭式基金仓位基本都在75%上下,因此20%的折价率实际可以抵御大盘下跌20%/0.75=33%

  (6)由于6月12日以来大盘下跌在40%-50%,未来再下跌35%意味着总下跌幅度为(1-0.45)*(1-0.35)-1= -64%,对应的大盘指数从6月12日下跌64%,对应上证综指点数为1851点(5178.19*(1-64%)),为近六七年新低,也即封闭式基金到期时候若大盘跌到1851点,平均而言当前价位介入这些封闭式基金持有到期保本。

  (7)第6点是假定基金持股组合的收益率与大盘同步,若与大盘不同步,实际情况有差异,特别是基金丰和165.93倍市盈率下,未来下跌空间可能远远超过大盘跌幅。

  (8)若封闭式基金发生分红,用分红再投入封闭式基金比不分红持有到期有更好的投资业绩,这是由于分红净值可以再度折价买入,持有到期折价消失。封闭式基金分红水平与基金实际实现的收益(卖出兑现收益)有关。

  (9)数据根据基金中报计算,三季度即将结束,需要跟踪三季度报告更新数据,投资者可以随时关注最新数据并关注最新的折价水平,若市场继续下跌,净值风险进一步释放,且折价继续扩大,可以考虑买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