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收益立大功 禾嘉股份中期净利增逾七成

2015年08月28日 07:2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禾嘉股份(600093)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97.33万元,同比减少1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52.5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70.58%。

  对此,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汽车零部件业务销售量下降所致。尽管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但公司参股的滇中供应链和滇中保理为公司实现投资收益3334.18万元,占净利润的78.40%。

  禾嘉股份主营汽车配件(凸轮轴)和供应链管理。上半年上述两项产品业务分别为公司贡献了营业收入16246.31和1075.85万元,毛利率分别为20.89%和5.47%。从主营业务所处行业状况来看,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共销售各类汽车1185.03万辆,同比增长1.43%。其中,乘用车销售1009.56万辆,同比增长4.80%;商用车销售175.47万辆,同比下降14.41%。禾嘉股份表示,在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以及终端消费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产销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6246.3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29%;实现净利润1126.0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8.97%。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禾嘉股份积极进入了供应链管理及商业保理。公司以互联网为依托建立垂直类供应链管理平台将建立多方共赢的供应链模式。禾嘉股份所提供的商业保理服务,作为金融工具是供应链服务的深化和延伸。而这项业务的拓展正与早前A股市场大热的“互联网+”概念契合,禾嘉股份由此也遭遇资金的热烈追捧和炒作,其股价由2014年10元不到而一度攀升至今年31元的高位。不过,从已实现的营业收入情况来看,禾嘉股份该项业务在当前的规模不算很大。

  从股东进出情况看,有着“互联网+”概念的禾嘉股份目前仍然是不少机构青睐的“香饽饽”。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包括证券投资基金、保险产品、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等在内的机构占据了禾嘉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中的半数席位。其中,太平资管-建设银行-太平之星双动力2号资管产品、广发竞争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均以新进之姿入围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占总流通股本持股比例分别为1.07%和0.85%。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