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股爆发 大盘仍有上攻动能

2015年08月28日 07: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28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将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官员介绍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这一消息被视为养老金入市提速。加上隔夜美国股市全线回暖,A股在多重利好共同作用下强劲反弹。

  金融股大举拉升,A股终扫五连阴阴霾,随着市场人气的回升,成交量能否放大成为后市反弹高度的关键。

  虽然波动幅度巨大,但黑周四未能再现。周四大盘高开震荡,午后股指跳水翻绿,14:12后在权重股带领下A股大幅反弹。截至收盘,沪指大涨5.34%,报收3083.59点;深成指大涨3.58%,报收10254.35点,两市成交量出现一定幅度萎缩。盘面上,公共交通、保险、船舶涨幅居前。个股方面,随着大盘的大幅回升,市场做多信心有所恢复,两市共231只个股封死涨停板,较之前调整时明显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周四的盘中反转主要源于金融股的集体爆发。银行、保险、证券板块中都有多股涨停。周四大盘走势再次表明3000点下方的重要支撑地位。巨丰投顾认为,主力周四主拉蓝筹股,作用和意义就是拉抬指数,而拉抬指数的同时,创业板表现平平,预示接下来个股或将进入表演期。总体来看,两融资金大幅减少,央行频频释放流动性,政策倾斜力度持续加大,短期指数探底回升后,有望构筑阶段性底部区域。所以,目前不宜再去割肉,指数出现回落以及跳水仍是低吸做差良机。

  随着大盘杀跌动能减弱,沪指低位震荡企稳,业内看多的声音明显增加。海通证券列出五大理由表示看好A股,并表示对未来不再悲观。第一,市场已经不算贵,到了和无风险利率相匹配的合理区域;第二,我们看到了无风险利率重新下降的希望;第三,本轮双降中的降息是超预期的,或许打开了中国新一轮宽松周期;第四,大类资产轮动又开始了,往远的看新一轮股票牛市就有希望了;第五,目前市场对改革已经没有任何预期,但其实改革一直在路上,只是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

  高盛也表示,大多数表现不佳的经济数据的影响都已经反映在了市场定价中,并指出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整体悲观情绪与现实并不相符。中国A股抛售已经过度,现在股票已变得很便宜,是时候抄底了。

  就短期走势来看,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护盘力量集中推升金融股,意在维持指数活跃市场人气。和之前护盘不同的是,此次在金融股的大涨带领下,个股出现普涨,涨停个股明显增加,这是我们看到向好的一面。但需要提出的是,大盘大幅反弹中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接下来成交量的变化仍至关重要,这决定了反弹的高度。短期来看,近期一系列利好开始发酵,止跌信号发出。大盘仍有继续上攻的动力,但考虑到近期市场信息仍在艰难恢复中,反弹中投资者抛售意愿较强。故在成交量未能大幅放大背景下,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周五能否站上5日均线这个短线分水岭将成为短线方向的关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