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针对PPP运作方式设计融资产品 建行创新服务为发展

2015年08月28日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2010年至2014年,建设银行全行基础设施贷款余额在对公贷款占比稳定在40%以上,且新增占比逐年提高。”在8月27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蔡亚蓉介绍说。截至2015年3月末,建行基础设施贷款余额为2.67万亿元,在公司类贷款新增中占比63.81%,同比提高15.57%。

  在巩固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建行还注重创新金融服务,加强PPP模式研究推广。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财政部公布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名单后,建行在业内率先研发推出PPP模式系列贷款产品。“对于PPP模式的6种运作方式,有针对性创新‘BOT、BOO贷款’等产品,分别用于满足PPP项目建设、运营及存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再融资需求。”该负责人表示。此外,建行整合旗下基金、人寿、信托、租赁、保险、投行等子公司的经营资源,根据客户需求变化提供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金融服务。5月26日,建行上海分行联合上海建工、绿地集团等客户,联合下属子公司建信信托、建信人寿等联合成立“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全面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此外,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行加大对绿色信贷领域政策及资源倾斜力度。今年以来,绿色信贷余额5998.49亿元,较年初新增1127.32亿元。同时,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实行信贷总量控制,但对限制类行业中的优质客户,比如钢铁行业中的宝钢、鞍钢等予以积极支持。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产能过剩行业信贷余额1845亿元,较年初下降23亿元。

  在加快转型中,建行将银行业务发展与国家战略实施相结合,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抓住新常态蕴含的新机遇。据了解,为落实国家经济战略部署,建设银行制定了一系列金融方案和实施意见,包括支持“一带一路”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方案等,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支持政策,加强银政、银企合作,搭建投融资平台。(经济日报 记者 崔文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