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巧赚绝对收益 半程夺冠海富通杜晓海畅谈量化投资

2015年08月27日 15:30    来源: 投资时报    

  股灾之后,上证指数在3500点至4000点区间已经徘徊月余。

  8月19日,股指刚跨过4000点关口便急速下挫245点,次日在跌至3558点后又出现V形反转。剧烈的波动让市场分歧愈发明显。

  在方向不明朗的行情中,意在获取绝对收益的量化基金有了用武之地。众所周知,专业机构在选股方面是最突出的,通过股指期货对冲了市场风险以后,量化对冲基金就有可能提供持续性的绝对收益。量化对冲产品将专业机构最强的能力剥离出来提供给投资者,并且通过严格的风控措施控制基金回撤和波动性,在弱市中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国内相关量化对冲基金数量不多,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的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根据晨星数据,截至8月7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取得了17.55%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

  近日,《投资时报》记者对海富通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进行了专访。作为量化对冲基金半程冠军团队的负责人,他就震荡市如何获取绝对收益向记者分享了观点。

  左手选股右手风控

  在6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千余点暴跌中,量化基金显示出了强大的“抗跌”本领,海富通阿尔法基金就是其中典型代表。根据Wind资讯,在6月15日至7月15日沪指大跌26.33%期间,该基金仅下跌了2.27%。

  对此,杜晓海表示,量化对冲产品有股指期货对冲现货风险。在本次大跌中,期货的跌幅甚至大于现货,给予现货部分充分的保障。因而,整体净值表现稳健。

  至于从投资者角度如何选择量化基金产品,海富通基金量化团队认为,量化对冲产品是绝对收益类产品。投资者投资量化对冲产品要关注产品的收益率,也要关注最大回撤以及波动性。

  杜晓海在海富通基金曾负责权益投资的风险管理多年,对于量化产品风控拥有充足的重视和经验。他认为,量化基金有选股风险、期现匹配风险、基差风险、操作风险这四大风险点。

  许多投资者有所担忧,近日沪深交易所根据《交易规则》对频繁申报和频繁撤销申报的多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也涉及一些量化对冲产品。量化对冲产品的操作和前景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杜晓海表示,这次大跌中,中金所对期货交易给出了一些规范措施。一定程度上,量化对冲产品在投资范围、交易频率、期现匹配方面受到一些约束,但同时,这些措施也控制了这些产品的整体风险。公募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主要来自选股,目前依然有很大的选股空间来创造超额收益。

  关于量化产品的前景,杜晓海充满信心,他认为,随着股票市场进入震荡期,投资者对相对低风险的绝对收益类产品的需求进一步提高。量化对冲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债券类和平衡类之间,波动性大致在8%-10%。从中期看,这类产品将获得越来越多绝对收益投资者的关注。

  海富通打造量化“工作室”

  公募行业如何留住人才,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投资研究团队管理制度改革的风潮中,海富通基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近期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从原有权益投资部中独立出来,成为一个“类事业部”。综合有效的激励机制、开放式的管理以及公司政策的倾斜,海富通量化业绩的优势获得了一个更好的生存土壤。

  杜晓海是海富通基金公司的元老级人物。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的他,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在美国投身金融工程工作。2003年归国以来,他便在海富通基金开始了长达12年的量化分析及风险管理之路,可谓是公募基金行业第一代海外学成归来的量化投资人才。

  量化投资部副总监陈甄璞兼任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的基金经理。他曾任职于IBM中国有限公司,拥有多年计算机行业的实战经验,也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技术派“宽客”。2008年5月加入海富通基金,历任量化分析师、投资经理,2014年11月起任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经理。

  此外,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经理助理刘石开先生,历任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数据分析员,长江证券金融衍生产品部金融工程师,2011年6月加入海富通基金担任数量分析研究员,2014年11月起任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经理助理。

  量化产品的广阔前景,资深且成熟的专家团队,加之旗下产品业绩突出,都让海富通量化团队的表现备受期待。据悉,海富通基金正在大力推进量化产品布局和创新,大数据概念的新产品模型已经过多轮完善,分级产品的量化研究亦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将成为投资者对抗震荡市、获取绝对收益的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