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泪奔重回“2”时代

2015年08月26日 09:11    来源: 长沙晚报    

  “现在手上的股票没有跌停怕莫都不好意思和别个讲自己是炒股的!”股民汤哥昨日面对股指的继续暴跌和再次出现的约2000只个股跌停,不得不如此自嘲。

  承接周一的暴跌走势,昨日沪深两市再次低开低走,上证指数3000点整数关口宣告失守并创出年内新低。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964.97点,跌7.63%;深证成指报10197.94点,跌7.04%;创业板指报1990.71点,跌7.52%。

  市况:轻松跌破3000点

  上档的4000点,多头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多次上攻却最终无功而返,但作为原本以为将体现出支撑力的3000点,却轻轻松松被一击即溃。市道之弱,由此可见一斑。

  在昨日全天的交易中,期指走势倒是和现货市场步伐一致,都是在大幅低开后因大单介入而一度出现回升,但终究难以唤回散乱的人气,期指与股指更是难以回复到周一的收盘位之上。这样的状况进一步打击了多头的信心,也最终使得新的一波抛压如潮涌来。午后开盘,期指和现货市场双双狂泻,从盘面来看,曾经在上午有护盘迹象的中国石油终于放弃抵抗,期指合约纷纷压住跌停板,而又有约2000只个股最终也难逃跌停的命运。

  原因:传闻国家队放手

  暴跌向全球股市蔓延显然是A股在昨日继续暴跌的一个原因,但昨日午后A股的加速下跌则应该与“国家队放弃直接干预(救市)”的传闻有关。

  据报道,在年中股灾以来,中央政府共花费了2000亿美元购买股票救市,但收效甚微。8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是当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对于这一公告,事实上当时不少普通投资者没有引起重视,而现在看来,其意已是不言自明。而最终在昨日击垮多头信心的传闻则是,“证监会已经放弃了唯指数论”。传闻是否属实尚不得而知,但是从昨日中国石油最终跌停来看,应该具有一定的可信度。而最终也正是因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等权重指标股的一泻千里,使得3000点大关溃于一旦。

  后市:不排除超跌反弹

  对于传闻中的国家队放手,市场各方各有其看法,不过,记者认为从多空博弈的角度来看,暂时的放弃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其中的道理类似于当年的抗日战争,经过牺牲惨烈的阵地战和消耗战后,中国军队采取了诱敌深入的持久战策略,最终把日本侵略者打败。如今全球无论大宗商品市场还是股市,其氛围都不利于强行护盘,因此退一步或者还真有可能海阔天空。

  昨日盘面显示,虽然跌停的个股仍然有约2000只,但是不少个股压在跌停价位上的单量已不及周一大,同时翻红的个股略有增加。这种状况应该与目前无论期指还是股指,以及所有未停牌的个股其技术指标都已严重超卖有关。这也意味着,沪深两市确有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但正如记者在周一的报道中所提示的,即便有可能出现超跌反弹,抢反弹也一定要慎之又慎。毕竟目前市道极其险恶,除非有确切利好或基本面的大幅改观,否则很难期望会在目前点位出现7月中旬那种较强的反弹行情,且更多的有可能以盘中反弹为主。因此,除非是已有持仓可考虑做日内短差摊低成本外,不建议逆势而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