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降再现 专家解读双重意义:维稳金融市场和托底经济

2015年08月25日 2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 央行今日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实施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央行称,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央行此次“双降”有两重含义,一是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近期无论是汇率还是股市都出现了大幅波动;另一方面,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很差,“双降”的目的是保增长,对经济起到托底作用。在尹中立看来,目前股市正经历一轮深度调整,上证指数跌至3000点以内,相较于6月底的降息,央行此次降准降息对股市的提振作用更为明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本次降息降准与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有关,央行的视野也不仅仅局限在国内,双降体现了央行出台政策的决心和力度。

  郭田勇认为,此时双降是国内经济稳增长的需要,从经济增长来看,下滑的局面仍然明显的改观,经济的恢复与增长仍然没有企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降息与降准政策对于稳增长,使经济走出低谷有很大帮助。同时,中国央行降息降准也是与全球的资本市场及经济短时间的动荡有关系,央行的视野已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其对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也是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而双降也表明央行出台政策的决心和力度,使得政策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降准降息主要为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流动性。诸建芳分析称,我国经济现在内外需较疲弱,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此情况下降准降息主要是为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更多流动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李大霄也在微博上表示,央行此外降息并定向降准的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稳定经济、稳定 房地产 市场、稳定股市,也利于全球股市稳定。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之下,央行被迫抛美元资产进行外汇干预,相当于回收了基础货币,证据是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降3080亿,8月干预幅度可能更大,造成银行超额准备金的消耗,此前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和MLF释放短期和中期流动性对冲,此次降准意在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稳定利率。

  此外,中国经济网注意到,此次央行结合利率调整完全取消了一年期以上存款的利率上限,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也表示,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接近最终目标,预计今年内将完全放开存款利率。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