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持续增长 首超互联网财险

2015年08月25日 16: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 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京召开“互联网人身保险联席会第三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保协主办、中国人寿承办,中保协刘琦秘书长、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相关处室和近60家互联网人身保险工作部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或主要负责人100余人参会。

  中保协刘琦秘书长对互联网保险市场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中保协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肖翔副秘书长对《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专题培训,深度剖析了新常态下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对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趋势作出展望;安永咨询和银联智策“跳出保险看保险”,围绕大数据与精准营销进行了专题分享;中国人寿、阳光人寿和弘康人寿等公司就互联网保险的价值实质、跨界融合竞争和保障型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思路等行业经营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享和研讨。

  另外,记者从会上独家获悉了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状况。2015年上半年,产寿险互联网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816亿元,同比增长157%。作为互联网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发展迅猛,成为互联网保险的重要增长点。一是保费规模持续增长,首次超越互联网财产保险。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350亿元,同比增长343.4%,高出2014年全年水平近百亿。二是保费渗透程度加深,拉动互联网渠道保费增长。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业务占人身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的比例提升至3.5%,对互联网保险保费增长的贡献率突破70%,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绝对主力。三是经营主体稳步增加,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上半年,行业有75%的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了互联网保险业务,较2014年底增加4家,总数达到56家,其中中资公司36家,外资公司20家,保费收入前五位的人身险公司占据了62.1%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四是万能险保费占比下降,意外险件数优势明显。从业务结构看,人寿保险仍然是互联网渠道的主力险种,保费占比高达95.5%,其中万能险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比重达54.5%,较2014年下降3.5个百分点;一年期及一年期以内意外险继续成为件数之王,承保件数占比高达74.6%。五是渠道结构继续以第三方平台为主,自建官网为辅。互联网人身保险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的保费高达431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95.2%,自建官网实现的保费仅占不到5%,与上年水平基本相当;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渠道结构与互联网财产保险截然相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