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B掀跌停潮 “下折”风险再引关注

2015年08月25日 09:13    来源: 成都日报     佚名

  失守年线的行情,使分级基金风险再受关注。

  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包括煤炭B基、证保B、中小板B、创业板B在内的115只分级B基金跌停,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只需再跌10%以内即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扩至31只。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分级B基金有可能掀起的下折潮,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据了解,下折是分级基金不定期折算的一种形式。为了保护稳健投资者即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约定当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一定价格(一般股票型基金是0.25元,转债基金则是0.45元)时,按照公告规定和一般分级基金合同下折条款的约定,B份额净值调整为1元,所持份额就会对应折算约为原本的1/4。A份额则调整为与B份额对等,多余的A份额以母基金的形式派发给持有人。

  按照下折条款,分级B份额在下折后其杠杆倍数大幅降低,将恢复到初始杠杆水平。而对于在二级市场上买入的持有者而言,由于分级B的交易价格远远高于分级B的净值,这个时候基金向下折算回到净值1元,则会发生亏损。以已经触发下折的证券B级为例,若是在上周五以0.34元/股的收盘价买入,由于其当日净值仅为0.216元,在净值回复到1元/股之后,投资者的基金B持有份额将缩小至原来的四分之一,而按照昨日证券B级0.309/股的收盘价格计算,参与折算的投资者亏损已近80%。

  统计显示,自6月中旬股市持续下跌以来,129只指数型分级B二级市场价格平均跌幅达到43.46%,具备杠杆性质的分级B助涨助跌的性质也表现得尤为明显。分析人士表示,除下折后B份额暴跌带来的影响外,伴随下折而来的赎回潮将给市场带来较大抛压。从目前来看,包括证保B、创业板B、工业4B在内的多只分级B基金都已在下折边缘,高溢价率的分级B一旦下折,持有人必然将会承受较大亏损,要格外关注投资风险,建议尽量开盘卖出或买入相应分级A,合并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