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跌势加剧 回吐十年涨幅

2015年08月25日 07:40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魏书光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之痛远未结束。昨日,受A股暴跌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13个品种跌停。目前,大宗商品价格跌至2002年以来低谷,回吐此前10年牛市涨幅,而且可能仍然没有见底。

  “大宗商品暴跌没有什么意外,市场的信心已经非常脆弱,A股的暴跌更多是催化剂。毕竟市场过剩局面仍然在持续。”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上周五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出人意料地下跌,让许多人感到惊慌,A股的罕见跌幅加深了这种恐惧。

  根据美银美林8月最新发布的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基金经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削减大宗商品和能源股的持仓,多头头寸降至5年低点,以避免可能的进一步下行风险,这意味着“投降式抛售”(Capitulation)可能即将到来。

  不过,国内更多投资者已经深深感到了“投降式抛售”早已到来。“虽然商品价格前期处于地板价水平,奈何地板之下还有地下室。”一位期货投资者表示,前期积极入市做多,敢轻易尝试做多。毕竟,原材料下跌并不反映在终端的价格下行,企业获取原料和产成品的价差,企业的利润反而在增厚,从这个角度,并不支持大宗商品见底。

  据了解,目前国内期货类资产管理公司主流的交易策略仍然是偏向于看空后市,策略上对于长期持仓仍然建议为空头仓位,即便是多头策略也仅仅是交易性机会。整体市场预期大宗商品仍有较大跌幅。

  目前,大宗商品价格跌至2002年以来低谷,回吐此前十年牛市涨幅。追踪24种原材料的标准普尔GSCI指数与标普500成分股的交易价之比为2002年以来最低。周一早盘,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一度下跌1.5%,跌至1999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布伦特原油跌破每桶45美元,为2009年3月以来首次。尽管如此,国际原油仍然严重过剩。据国际能源署EIA数据,美国原油库存总量截至上周约456.2百万桶,维持在8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俄罗斯原油产量同样刷新着后苏联时期的历史纪录,2015年上半年日产量始终稳定在1000万桶以上。

  花旗集团报告称,2015年全年石油市场将进一步供过于求的现状,让美国原油价格跌至2008年低点32.40美元变得“可以想象”。在爆发企业大规模破产、垃圾债利率飙升、主权债务违约问题之前,国际油价就不会真正触底。

  工业品如此,农产品也不遑多让。全球农产品大丰收和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会将玉米、大豆和小麦的合计库存推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追踪8种农产品价格的彭博农产品指数今年累计下挫15%,这促使对冲基金连续5周降低农产品多头仓位。美国CFTC数据显示,上周11种农产品的期权和期货合计头寸下滑了21%,至18万手。这一数据5周以来累计下降幅度更是达到惊人的67%。

  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让全球集装箱货运价都出现大幅跳水。全球最繁忙路线——从亚洲到北欧的集装箱货运价格已经连续3周下跌,累计跌幅近60%,至每个标准箱469美元。其中,上周,亚洲到北欧货运价下跌32.1%,亚洲至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货运价分别下降7.9%和9.9%。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