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康联有意参股上海保交所

2015年08月25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备受关注的上海保险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保交所)又有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保险业内获悉,目前上海保交所正在寻找发起股东,除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可能现身上海保交所股东名单外,其股东还可能包括船运公司、汽车厂商等。

  值得一提的是,交银康联董事会日前已通过了关于入股上海保交所的决议。

  多家大型险企有望参股

  作为一种新型的保险主体,上海保交所的筹建工作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事实上,筹建上海保交所的想法最初于2010年由上海市政府向保监会提出。得到保险监管部门支持后,上海方面随后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了可行性研究。2011年的《上海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概要》更是正式提出,上海将创造条件设立“中国保险交易所”。

  2012年5月,上海金融办、上海保监局及多个保险公司相关人员联合组成了保险交易所研究工作小组。2014年11月,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再次提出加快筹建上海保交所。

  据此前媒体报道,上海保交所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筹建。作为上海大型国资金融平台,上海国际集团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资料显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于2000年4月2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5.6亿元人民币。

  某险企不愿具名的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目前上海保交所正在找发起股东,其股东除了保险公司之外,可能还包括船运公司、汽车厂商等保险相关机构,几家大型保险公司也可能会现身上海保交所的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留意到,来自交银康联官网的消息显示,7月28日,交银康联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关于入股保险交易所的决议》。

  保交所概念早已有之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今年5月在“上海论坛”上表示,上海保交所成立后将打通国内与国际保险市场,建立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连接,推动形成区域性再保险交易、定价中心,成为巨灾保险发展的重要载体。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险企人士表示,上海保交所还需要等待国务院的批复,目前没有具体的筹建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没有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官方批示成立过保险交易所,但是这种概念其实很早就有了。如早在2009年,北京就出现过一家北京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由北京市工商局颁发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提供被保险人与保险人交易的场所和服务。

  但据媒体此前报道,北京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事先并未经保监会审批。而2013年,根据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指导意见,该公司正式更名为“北京保险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国内还有一个前海保险交易中心。据其官网信息,前海保险交易中心是经中国保监会认可、由深圳市政府批准、在前海现代服务合作区注册成立的一家金融创新型企业,是前海七大金融要素交易中心之一。前海保险交易中心是一个以互联网金融为特征、集B2B、B2C及O2O为一体的创新型保险交易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前海保险交易中心主要股东包括:前海管理局直属的前海控股、人民银行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深圳创新投集团、广东保联金融科技、建银国际、比亚迪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