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握分级基金的投资机会

2015年08月24日 07:42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级基金还有哪些玩法?据了解,分级基金主要的玩法还有两种,一种是波段操作分级B,如看好某个行业之后,提前布局,若该行业日后走势较好,分级基金的杠杆作用会放大涨幅。还有一种则是价差的套利机会,这种收益虽然不大,但是比较稳定,而且风险也较小。

  波段操作分级B

  就B份额的波段操作而言,取得成功最根本的还是要对股市未来机会的预判和分析,并择机介入相关产品。

  据了解,国企改革成为下半年最确定性的投资主题。继中国南北车合并之后,近期诸多中字头个股纷纷停牌,再度点燃了市场对央企重组的猜测。近期,中远、中海两大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中国远洋(601919,股吧)、中远航运(600428,股吧)、中海集运(601866,股吧)、中海发展(600026,股吧)、中海科技(002401,股吧)集体停牌。中航系旗下的中航电子、中航机电(002013,股吧)和中航飞机(000768,股吧)3家公司同时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停牌,而中航资本(600705,股吧)此前已经停牌。这都为国企改革投资主题加热,其中的投资机会也不言而喻。

  对于没有买到停牌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借道相关基金同样可以分享央企整合的红利。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显示,截至8月13日,中证国企改革指数8月以来涨幅为12.57%,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7.94%,这显示前者的表现更出色。目前跟踪国企改革概念的分级基金有3只,分别是富国国企改B、易方达改革B和南方改革B,其中南方改革机遇溢价最低,融资成本也最低,投资人可以关注。

  折溢价的套利机会

  除了波段操作之外,还有分级基金的套利操作。套利主要发生于个别板块或市场短期大幅上涨,资金追捧相关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B类份额溢价率短期内持续快速上升,使得A类份额和B类份额相对于基础份额的整体溢价率大幅超出正常水平(一般为3%),在存在份额配对转换机制的情况下,场外资金将通过申购基础份额并分拆为A类份额和B类份额并在场内卖出的操作实施,以在短期内获取溢价收益。

  具体来看,普通投资者在投资分级基金时,主要有折溢价套利机会:溢价套利是当A份额与B份额的交易价格之和大于母基金的净值时,可以通过申购母基金在二级市场拆分为A、B份额分别卖出,赚取差价;折价套利是当A份额与B份额的交易价格之和小于母基金的净值,可以在二级市场购买A、B份额合并成母基金后赎回,赚取差价。

  一个完整的套利操作往往需要4个交易日才能完成。当预期可能出现溢价套利机会时,投资者在T日申购的基础份额,到T+1日才能进行份额确认,T+2日才可以分拆成A类和B类份额,T+3日才能将A类和B类份额卖出,从而完成套利。

  套利有成本,包括母基金申购费、买入卖出佣金等;套利有风险,交易所套利有时间间隔,如果不进行套期保值,则需承担1~3天的市场风险及相应的流动性风险。

  由于分级基金整体高溢价维持的时间很短,套利机会转瞬即逝。投资者进行套利操作需要谨记两点。一是看准趋势提前布局,等到整体溢价高企了已经来不及了;二是要见好就收,不能恋战。

  关于溢价套利的时机,一般是在行情启动初期,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较低时为佳。如从央行降息后各板块表现看,资金对券商、地产、非银行金融等板块进行追捧,相关杠杆基金如申万菱信证券B、鹏华非银行B、国泰房地产B、鹏华800地产B等纷纷涨停,但推动这些品种上涨的主因还是跟踪标的指数的大涨带来的,而分级基金溢价率的高企往往引来场外资金套利行动,套利盘在短期内大量增加会打压A类和B类份额交易价格,此时往往会看到B类份额在连续大涨后受到套利盘的打压又出现连续大跌甚至跌停,B类份额溢价率也快速下降,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归于零的均衡水平,套利机会消失。

  目前市场分级基金溢价普遍较高,在投资时需谨慎判断,避免溢价过高后的大幅振荡。特别是近期市场振幅较大,套利资金纷纷出逃,多只分级B开盘便跌停,因此提醒投资者谨慎看待分级基金套利,等到B类份额开始下跌才撤退,很可能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