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银行上市地点“72变” 重回A股路途仍是未知数

2015年08月24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 A股还是H股,哪里上市更合适?这一问题让很多城商行伤透脑筋,其中尤以河北银行为甚。

  日前,河北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将上市地点由H股变为A股的议案。而就在此前的5个月,河北银行刚刚决定放弃2012年定下的登陆A股市场的决定,转而登陆香港联交所。河北银行几次三番变更上市地点,如此犹豫不决,实属少见。

  不可忽视的是,不论最终在哪里上市,河北银行资本缺口巨大、亟待融资都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河北银行急速扩张,仅2014年一年,新增网点数量就达到53家,比2012年和2013年增加网点数量总和还多。此外, 过去一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也均在上升。

  针对该行上市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致电河北银行董秘赵清辉,但截至记者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上市地点“72变”

  拟上市公司变更上市地点并不稀奇,但像河北银行这样犹豫不决的却也不多见。

  8月6日,河北银行召开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除审议增资扩股方案、注册资本变更、章程修改等议案外,还审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而这次变更上市地点,已经是河北银行今年做出的第二次变更。

  河北银行今年第一次变更上市地点,发生在3月份,彼时河北银行2015年第一次股东大会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及《关于本行转为境外募集股份的议案》等H股上市相关议案。

  之所以说2015年3月,河北银行拟登陆H股是变更了上市地点,是因为早在2012年,河北银行就曾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表示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并正在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但不巧的是,随后,城商行IPO进入停滞阶段。

  兜兜转转近4年,河北银行上市的“运气”似乎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上市地点一再变更,却至今仍在筹备阶段。而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等4家城商行,由于先后转战H股,已陆续在2014年开始登陆H股。

  有了这4个“榜样”的刺激,河北银行在今年三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议案。

  但是,今年以来,尤其是7月下旬至今,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表现并不出色,多只股票跌破净资产,包括中行、交行等在内,较A股折价率在11%至45%之间。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促使河北银行变更回归A股上市,除港股估值偏低的因素外,或还因为在A股上市,其募集到的资金可能会更多,H股市场估值偏低,交投活跃性较差,能够募集到的资金不如A股多。且从已上市的多家银行来看,A股上市的募集资金规模明显比H股大。

  今年7月,江苏银行成功过会,或许也让河北银行看到了登陆A股市场的希望。但江苏银行过会后,即遇A股巨震,IPO再次暂停,城商行上市之路陡增变数。

  资本缺口亟待融资

  河北银行对上市地点始终举棋不定,或也是资金缺口巨大之下的“无奈”之举。

  近几年,河北银行迅速扩张,并制定了环渤海区域布局战略。截至2014年年末,其网点总数已达177家。与2013年相比,新增了53家,这一增量超过了2012年和2013年新增网点之和。截至2014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821.61亿元,较年初增长19.63%;全年实现净利润17.77亿元,同比增长21.08%。在河北银行制定的2013-2015年3年发展规划中,也对网点建设进行了规划,确定了营业网点超过180个的目标。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河北银行2014年年报后发现,2014年河北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0.48个百分点至1.16%,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23亿元,同比增长188%,直接侵蚀同比增速达42.9%的营业收入,该行拨备覆盖率也下降77.82个百分点至280.91%。

  据长江商报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吕勇斌表示,上市可以增资扩股,补充核心资本和提升资本充足率。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剧、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有商业、股份制银行将业务目标放在了中小企业,城商行的业务发展空间被挤占,上市融资心情急切。

  江苏银行的过会让河北银行看到了上市的希望,但随着A股7月巨震,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了包括江苏银行在内的28家公司的暂缓发行公告,同时未公布恢复时间表,意味着城商行上市再次暂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监管层对城商行上市始终保持慎重态度。不但是因为城商行股权复杂,且有高度扩张的冲动,也因为银行上市再融资需求非常强,再融资总会导致市场波动。

  事实上,早在2011年,监管层就已经注意到城商行跨区域扩张所带来的风险,而此后监管层对城商行的异地扩张就限制得比较紧。北京商报报道称,城商行如果全部步入资本市场,将面对的是全国的投资者和全国的市场,那样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这显然违背了监管层的意愿。

  同时,目前银行股占据A股市场的比例已经尤其巨大,如果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承载压力,江苏银行被暂缓IPO后,会否还有城商行获批仍是悬念。而即便IPO重启,目前A股已有600余家公司在排队等候上市,对河北银行而言,登陆A股,仍将付出不小的时间成本。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