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娃哈哈顺丰 盘点不上市依然土豪的牛企

2015年08月23日 07:23    来源: 新华网    

 

  谈到知名牛企不上市,大家很容易联想到“老干妈”陶碧华,作为一名将辣椒生意做成大产业的她曾明确表示,“我坚决不上市,那是骗别人的钱。”现在各种软件抢市场,拼命融资、烧钱,可是这真的是通往商业成功的不二法门吗?踏踏实实做企业,老老实实赚营收真的没有前途吗?

  牛企不愿意上市并不是新鲜事,比如在国外“不上市”军团中,包括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塞仕(SAS)软件公司、美国的直销巨头安利公司,以及德国顶尖奢侈家电品牌美诺公司。

全球第二大通讯供应商——华为

  2013年4月28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明确表示,公司董事会二十多年来不仅从未研究过上市问题,而且未来5至10年内,华为既不考虑整体上市,也不考虑分拆上市,更不考虑通过合并、兼并、收购的方式进入资本游戏。在国内企业对上市融资趋之若鹜的生态中,任正非执拗和坚决地向资本市场说“不”,其另类选择的确耐人回味。分析华为历年的财报,不难发现华为手握的“现金与短期投资”都在快速增长——从2007年的190亿元一路增长到2012年的670多亿元;与此同时,华为在全球各银行中拥有33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其中77%来自于外资银行;不仅如此,华为内部的虚拟股机制也为自己提供了一种融资手段。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八年时间,员工持股计划为华为提供的内部融资近300亿元。看来,华为真的不缺钱。任正非表示,华为没有必要通过上市的方式来提供更大的透明度。华为会向其员工授予公司股权,此举被任正非称作是一种“长期视角”。任正非也解释了华为内部的股权结构,称自己只持有1.4%股份,其余都是由公司员工持股。他认为,这种股权结构是华为能够赶超业界同行的原因之一, “华为的员工也是公司的所有者,因此他们往往会着眼长远,不会急于套现。公司的拥有者并不贪婪,因此华为也能留在所享受的位置。但是,我不可能永远活着, 也许有一天华为人也会变得贪婪。”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