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对冲基金是怎样的一个“高富帅”

2015年08月22日 10:07    来源: 新华网    

  量化对冲基金听上去高端莫测,但事实上他也是一个接地气的“高富帅”。

  

  在目前这种超级震荡的“纠结市”中,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量化对冲基金,因为其风险低、收益稳定的特性,成为了不少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投资对象之一。量化对冲基金还被不少市场人士冠以“抗跌神器”的称号。

  在这样的市场暴跌中,如果手握“抗跌神器”,便不会感到恐慌与不安,反而会体会到那种“稳稳地幸福”的感觉。

  那么,什么是量化对冲基金呢?

  1.量化  

  “量化”投资是区别于传统“定性”投资而言的。量化投资通过借助统计学、数学方法,运用计算机从海量历史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策略,并纪律严明地按照这些策略所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指导投资,力求取得稳定的、可持续的、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其本质是定性投资的数量化实践。

  由此可见,所有采用量化投资策略的产品(包括普通公募基金、对冲基金等等)都可以纳入量化基金的范畴。量化投资的最大的特点是强调纪律性,即可以克服投资者主观情绪的影响。

  具体来说,量化投资有四大特点:纪律性、系统性、套利思想、概率取胜。

  纪律性表现在,所有的决策都是依据模型做出的。每一步决策之前,首先要运行模型,根据模型的运行结果进行决策,而不是凭人的主观感觉。这一特点可以克服来自“人”的弱点,同时保证决策的每一步都可以被跟踪,从而进一步证明决策的科学性。

  系统性表现在,多层次、多角度和多数据。多层次指在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选择、精选个股三个层次上,每一个层次都有模型;多角度是指定量投资的核心投资思想,包括宏观周期、市场结构、估值、成长、盈利质量、分析师盈利预测、市场情绪等多个角度;多数据,指的是海量数据的处理。

  套利思想体现在,定量投资致力于寻找估值洼地,通过全面、系统性的扫描捕捉错误定价、错误估值带来的机会,从而买入被低估的,卖出被高估的。

  概率取胜则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定量投资不断的从历史中挖掘有望在未来重复的历史规律并且加以利用。二是依靠一组股票取胜,而不是单个或几个股票取胜。

  简单一点说,量化实现了从人脑到电脑。专业投资人士的各种idea,通过程序员将其写成选股程序,然后反复数据测试之后,便可进行实战。

  2.对冲  

  “对冲”的概念最早由Alfred W. Jones 于1949年创立第一只对冲基金时提出,他认为“对冲”就是通过管理并降低组合系统风险以应对金融市场变化。从广义上而言,对冲基金本身难以具体去定义,一般被定义为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多空操作,从而预防或降低风险,锁定盈利。

  资本资产定价理论(CAPM)告诉我们,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由α和β两部分组成。

  其中α收益为投资组合超越市场基准的收益,β收益为投资组合承担市场系统风险而获得的收益。一般而言,优秀的基金经理可以通过选股、择时获得α收益,但无法避免市场下跌带来的系统风险。

  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至7月8日,上证综指下跌32.11%,沪深300指数下跌31.34%,中证500指数下跌42.82%,创业板指下跌39.38%,中小板指数下跌38.09%。

  同期,239只股票型基金扣除3只刚成立的新基金,净值全部下跌,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0.34%,其中跌幅最大的达到了56.90%,27只跌幅超过50%,160只跌幅超过40%,209只跌幅超过30%。

  但是,采用量化对冲策略的基金在大跌期间却“逆行”上涨0.34%。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