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0后创业的忙与盲

2015年08月22日 08:46    来源: 广州日报    

  最近,曾经在《青年中国说》以摧枯拉朽的方式宣告完成创业成年礼的余佳文公开对自己当初的豪言壮志食言了,这个号称自己创业的逆天管理模式就是鼓励员工之间吵架,吵不了就打,住院了自己会负责掏钱的霸道总裁曾经豪言许诺“将会拿出一亿利润分给员工”。然而一年期满后,他再次毫不心虚的认怂,声称准备在年底搞一个大型的“余佳文认怂会”,公开表明“臣妾做不到”,甚至说“我就算做得到,我也不会去做。我认怂怎么了。”一如当初言之凿凿,余佳文再度放话称:年轻人的企业就是玩出来的,不必过于认真。经此一役,自称为90后创业者代表的余佳文也因此给这个群体贴上了负面标签。

  全民创业已经成为时下最时髦的状态,几个PPT,一堆计划书,约个时间喝咖啡,然后就是一轮轮天使投资从天而降,似乎满世界都是钱等着创业者们去捡,而这其中,90后更是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首当其冲。按他们的话说,80后已老去,00后还太嫩,现在就是90后的黄金年代。盛大文学前CEO侯小强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公开说:“我这几年什么都没干,就是一拨一拨地见90后创业者,听他们海阔天空并献上自己的‘膝盖’。”

  90后都很忙,他们忙着创业,忙着写计划书、忙着搞项目、忙着和一个又一个天使投资人喝咖啡,希望用自己的天马行空打动这些金主,让他们抛出自己的钱袋。

  然而90后同样很盲,他们在一个个江湖传闻中的财富故事里看到希望,然后扯虎皮做大旗蜂拥而至,他们满怀信心写下项目书,却发现不管自己多投入多满意,金主都会抛出“这个计划我们见得太多了”的失望眼神,天上掉馅饼的天使投资从来都是传说里的故事,万里挑一的概率却让大家都打足了鸡血,看到别人成功,然后急着模仿,浅尝辄止之后又被别的故事打动掉头再来。唯一让他们孜孜不倦的原因在于大家都有余佳文的好心态:我们年轻人创业不必太认真。

  信誓旦旦的余佳文不但没有创造利润,反而对自己公然的言而无信振振有词,连同样自认为霸道总裁的周鸿祎都看不下去了,公开“发飙”,指其讲话虚伪,忽悠员工。谁知反被余佳文奚落应该到90后的公司实习几天。引起舆论一片哗然,让90后创业如同皇帝新衣般彻底裸奔。

  现实面前,余佳文也不得不服软。他随后发长微博公开道歉,称自己口无遮拦、年轻无知、价值观缺失,给很多人造成了伤害,给90后贴了坏标签,并承认去年说“一亿分红”本质上就是令人厌恶的吹嘘炒作,道歉之余为重新取信于社会,将从个人持有的股份里拿出10%分发给团队,作为对“一亿分红”食言的补偿和道歉。

  90后创业可以很忙,也可以很盲,年轻人犯错误本是应有之事,但忙与盲的背后仍有颠扑不破的社会价值观和规则需要遵守。善于打破规则是90后的长处,但不顾一些规则,甚至毫无节制的张狂和破坏并不是真正的创业。畅想未来是容易的,实现未来是艰辛的;忙忙碌碌是容易的,忙出成果却并不简单。拿着风投站在风口变成会飞的兽,但一旦风平浪静,能飞的依然是有翅膀的实力派。

  社会往前发展需要年轻人,创业需要他们躁动的热血,更需要他们在躁动之后的实干,只有认识到创业的艰苦卓绝,而不仅仅是上下嘴皮的摩擦运动,也许他们中才会真正出现又一个马云或马化腾。米糕(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