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澳资设立券商限制放宽 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

2015年08月22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乔誌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8月21日表示,根据内地与香港、澳门签署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十,内地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对港澳地区进一步开放。

  据张晓军介绍,本次的对外开放政策安排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按照内地有关规定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1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

  二是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按照内地有关规定分别在内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各新设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且取消内地单一股东须持股49%的限制。

  三是在内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允许港资、澳资证券公司在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中的持股比例达50%以上。

  他同时表示,港资金融机构向证监会申请设立合资证券公司,除符合证监会规定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有关股东条件以外,还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一是申请人应当是在香港注册且总部设在香港的持牌金融机构或者金融控股公司。

  二是如果申请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金融控股公司或金融机构,还应当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之一:(1)申请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香港注册且总部设在香港;(2)申请人在香港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且最近三年税前利润50%以上来自香港地区,或者50%以上高级管理人员为香港永久性居民;(3)申请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已经在香港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且申请人的营业收入或税前利润占该上市公司的50%以上。

  “澳资金融机构向证监会申请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参照执行上述标准。”张晓军表示,同时,港资、澳资证券公司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参照执行上述对港资、澳资的认定标准。

  “按目前方案,拟批设的新公司数量不多,且批准设立尚需一定时间。申请人应当按照证监会要求,提交行政许可申报材料。证监会依法负责对内地与港澳合资证券公司、合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审批和监督管理。”张晓军称。

  此外,针对暂停分级基金审批工作的情况,张晓军介绍,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证监会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