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资金汹涌流入 货币基金突破3万亿

2015年08月21日 13:33    来源: 和讯基金    

  股市大幅震荡之下,货币基金申购突然剧增,债券基金规模也有小幅增长,成为目前基金理财市场的热点。

  统计显示,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现金管理产品出现巨额申购。货币基金总规模从6月底的24093亿份猛增到7月底的32171亿份,仅仅一个月规模暴增8078亿份,增幅达33.53%。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规模随之创出历史新高,占基金总规模的比重高达46.87%。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在股指频创新高、股市赚钱效应愈发明显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规模的市场占比曾出现一路下行趋势,这一趋势在刚刚过去的7月才得以扭转。

  8月以来这一现象更加明显。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规模较6月底实现翻倍,有的基金公司甚至出现了两倍左右的增幅。

  由于资金避险需求,货币基金在7月份规模增至3.2万亿份,相比6月底大幅扩容8077亿份,增幅达33.53%。货币基金总规模也占据了公募总体规模的半壁江山。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南方理财金H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2.5502%,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6790%,业绩领先同类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

  此前央行一直在持续释放流动性,货币基金尤其是宝类货基的收益持续走低,早已跌入4区间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让互联网宝宝们魅力陡降,曾经的互联网宝宝龙头产品目前也就维持在七日年化3.5%的水平一线。如是背景下,货币基金很难依靠收益率取胜,而场内货币基金恰好因其能提升场内资金的利用效率而魅力显现。

  截止到8月18日收盘,场内货币基金之王——华宝添益规模已突破1600亿元,而截止到8月13日,南方理财金H的规模已达44亿元,相较7月中旬规模增长近6倍。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出现了巨额赎回。整个7月份,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赎回规模约达到9339亿份。

  有公募基金行业人士指出,偏股基金单月遭遇接近万亿份净赎回和接近三成的净赎回比例,在公募基金史上绝无仅有。

  业内专家分析,从易方达保证金等场内货币基金规模激增来看,说明了股民投资者的场内短期理财需求旺盛,同时也说明了场内货币基金交易费用低、投资便捷的优势越来受到股民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