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戈一日贬值逾20% 新兴市场货币动荡

2015年08月21日 08:16    来源: 广州日报    

  尾盘遭狂拉人民币收涨 哈萨克斯坦取消汇率波动区间限制引该国货币坚戈波动

  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上涨0.1%,报6.389元。据交易员介绍,在尾盘最后15分钟,人民币再次迅速拉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在岸人民币成交额攀升10%,至388亿美元,创一周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时点的临近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此外,货币的贬值可能会使国际投资者对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信心进一步降低,加速资金的流出。

  人民币昨日盘中两度拉升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915,早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0.03%,报6.3937。午间时段,在岸人民币汇率大涨160点。下午人民币在短暂拉升后逐渐走软,而到了尾盘时段,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再次拉升。有交易员称,人民币尾盘最后15分钟,再次看到至少两家中资大行大量抛售美元,人民币再次迅速拉升,收盘上涨0.1%,报6.389元。

  昨日哈萨克斯坦总理称,哈萨克斯坦将采取自由浮动汇率并立即生效,将采取以通胀为目标的货币政策。哈萨克斯坦央行行长称只有当金融稳定受到威胁时央行才会进行干预。随后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逾20%。

  就在前日,越南央行将参考汇率设在1美元兑21890越南盾,相当于让越南盾贬值1%。同时越南央行还调整了越南盾交易区间,将交易区间扩大至中间价的上下浮动3%。上周该央行刚将交易区间由1%调整至2%。业内人士表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美联储加息临近以及商品价格下跌都给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带来压力。

  越南目前因出口优势被削弱而面临的经济困境在新兴经济体中具有较强代表性,从而引起市场重视。此外,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对美元上周已累计大幅下跌3.8%,并连续第8周下跌,对美元汇率也创下17年来新低。

  澳新银行表示,下调今年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预测至6.55,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至6.75,2017年底至6.85,预计在岸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在数年内回到合理水平。

  对策

  建议金融机构开发对冲外汇风险产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调整后汇率弹性的增强和双向波动的常态化,对外贸的影响将更为长远,建议金融机构开发对冲外汇风险的工具。

  昨日平安银行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如此波动,对出口型企业来说,在结汇上会获得更好的结汇汇率,尤其是短期内有大量外汇收入的企业会有较大的汇兑收益。而对进口型企业来说则相反,人民币贬值会提高其进口业务的成本,另外大部分进口型企业由于大量使用信用证、代付、押汇等贸易结算工具或者出于流动性的需求都会有一定数额的外币负债,此时人民币相对于外币贬值,未来较高的购汇汇率无疑会增加企业归还外币负债时的购汇成本。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比较简单的汇率避险方式有银行的远期结售汇,复杂的有外汇期权或期权组合。平安银行期权专家建议,具体而言,出口型企业可使用远期结汇、买入结汇期权、区间型远期结汇(风险逆转期权组合)、加底远期结汇等产品来规避降低人民币升值的风险;进口型企业可使用远期购汇、买入购汇期权、加盖远期购汇等产品来规避降低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