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多动能有限 期指走势仍将反复

2015年08月21日 08: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上周五,证监会公告称证金公司将不再主动买入上市公司股份,除非市场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才将入市托底。在大规模救市持续一个多月后,这一声明表明官方层面认为当前市场已经企稳。而从市场微观结构情况来看,自7月以来,市场的筹码分布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套牢盘比例减少;现货市场成交量恢复到正常水平,流动性枯竭的现象已难以发生,这大大降低了极端行情发生的可能性。因此,在非市场化手段逐步退出后,近期市场运行将更加取决于自身规律,即基本面的影响当中来。 从市场自发性做多因素来看,首先,影响资金面的两个变量,汇率与利率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上周,由于人民币中间价市场化改革影响,人民币短期出现较大贬值,引发资金流出和流动性趋紧,资金利率整体上行。不过,周二央行进行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量创一年半单日最大;周三央行公布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100亿元,显示出央行维稳市场资金面的意图。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汇率贬值仍有可能导致资本外流的压力下,市场对于央行降准的预期仍然存在。因此从货币政策角度而言,整体仍处于中性略微偏多状态。

  A股从7月份止跌后,主流资金并未明显参与,前期反弹行情中投资者大都不是纯粹的多头或是空头,而是滑头。受到近期国企改革利好有望落地影响,相关主题投资成为带领指数向上的主要动力。不过,经过近一个多月的连续炒作后,投机盘获利较为丰厚。而上证指数4000点本身就是重要的技术和心理关口,在其附近必有反复,前期连续几日的踌躇不前引发这部分获利资金出逃,因此导致周二出现较大调整,这种自发的内在调整亦有其必然性。

  目前,资金面宽松与改革预期等利多因素虽然存在,但在前期的大牛市中已经被过度透支,因此并不存在超预期的空间,故对市场的提振作用也较为有限。而经过此轮股市调整,市场对于“虚无缥缈”的美好预期存在免疫力,对在改革环境下实体经济的变化变得更为关心。不过,近期无论从宏观的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进出口到微观的工业企业利润、发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指标,均处于继续下滑或走平态势。未来市场走强仍需要前期的乐观预期得到数据验证,才能再次提升对未来的乐观预期,进入到良性循环当中;否则,若前期乐观预期继续被证伪,市场面临的压力亦将增大。

  我们认为,大方向上看,短期指数依然在震荡区间内运行。因此,在指数靠近震荡区间上沿,市场自主性做多动能有限情况下,市场波动难免,此时宜采取震荡偏空的思路。但是,后期若市场再度调整至震荡区间的下沿上方或附近时,市场对政策救市的期待将再度增大,一定程度上将制约下行空间。分品种而言,考虑到三个品种特征的差异,若靠近震荡区间上方而回调压力增大时,建议选择波动弹性较大的中证500期指,效率更佳;若期指位于震荡区间内,可选择特性较为“中庸”的沪深300期指进行高抛低吸的震荡操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