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而泰布局智能家居 将靠“卖数据”盈利

2015年08月21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站上风口的智能家居行业吸引来众多企业跨界,而如何实现智能家居“互联互通”,以及实现数据服务“闭环”则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如今,智能控制器企业和而泰(002402,SZ)也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推出了智能家居在线平台C-life。

  昨日(8月20日),和而泰董事长刘建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向立足于“大数据”的新一代互联网企业转型,除每年保持智能控制器主业30%~50%增长外,正在对智能家居展开战略布局。

  事实上,此前和而泰已陆续与三家家纺企业进行“跨界合作”:4月16日,和而泰宣布,与罗莱家纺(002293,SZ)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合作研发产品,协作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智能家居互联网平台服务终端客户。4月23日,和而泰与梦洁家纺(002397,SZ)签《整体智能卧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战略合作,研发并制造以科学健康舒适睡眠为核心理念的智能卧室系列产品。7月下旬,和而泰又与湖南晚安家纺签订了智能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10日,和而泰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云栖小溪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好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商务谈判已基本结束,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能厨房”这一场景展开探索合作。

  针对处于起步阶段的智能家居如何盈利等问题。刘建伟认为,“新一代互联网企业”不会再卖流量,而是要“卖数据”。和而泰C-life的盈利模式简单讲就是“卖数据”,交易主要对象是第三方。

  刘建伟进一步表示,未来,和而泰不会“卖硬件”,而是采用销售前置模式:通过与电器等硬件厂商合作,为所有行业伙伴提供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不会去卖硬件与其竞争,只有这样才能做大。

  对此,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智能家居领域处于“群雄割据”阶段,市场发展还不明朗,用户还处在习惯培养阶段。谁能活到最后还很难说。和而泰从智能控制器入手是一种新尝试。

  该券商分析师进一步指出,智能家居领域会出现“平台型企业”,一旦智能家居市场日渐明朗,BAT等互联网巨头会迅速杀入,通过并购企业来展开业务,这类企业强大的“平台性”将对转型企业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