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走出去”仍首选香港

2015年08月20日 08:51    来源: 期货日报    

  今年以来,有8 家期货公司获准在港建立分支机构

  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开始“走出去”,而这些公司“走出去”依旧首选中国香港。

  期货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海通期货已于上周收到证监会关于其申请开设香港子公司的批复文件。结合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今年以来,先后有8家期货公司获准以设立或收购的形式在香港建立分支机构。

  去年9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在境外设立、收购公司,为境内企业“走出去”提供配套金融服务。同年10月底公布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期货公司设立、收购或参股境外期货经营机构的条件及申请材料要求。这为境内期货公司“走出去”设立、收购或参股境外期货经营机构奠定了制度基础。

  今年1月,中信期货获准以3亿元自有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证期货国际(香港)有限公司。3月,新湖期货申请设立新湖期货(香港)有限公司获批,注册资本1000万港元(7.7523,-0.0010, -0.01%)。4月,浙商期货获准以自有资金1000万港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浙商期货(香港)有限公司。6月,华泰期货出资3330万港元设立华泰(香港)期货有限公司的申请获批。7月,中大期货申请设立中大(香港)期货有限公司获批。

  弘业期货、混沌天成期货则分别于4月和5月获准在港收购期货经营机构。据了解,弘业期货以自有资金2807.53万港元受让弘苏期货(香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混沌天成期货收购的是英美商品期货有限公司100%股权。

  另外,徽商期货和瑞达期货也已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收购、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的申请。目前,徽商期货正在为未来的香港子公司招募总经理、副总经理。瑞达期货总经理葛昶近日向记者透露,公司计划收购一家境外期货经营机构。

  “我们上周已拿到在港设立子公司的批复文件。”海通期货创新事业群总监任俊行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公司目前正在着手香港子公司注册登记事宜,计划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港元,预计明年一季度正式开业。

  谈及香港子公司的发展战略,任俊行表示,未来香港子公司会先争取到港交所的交易和结算资格,特别是最基本的2号经纪业务牌照和5号投资咨询业务牌照,然后会逐步申请国际主要衍生品交易所的交易会员资格,“目前在香港有期货经营牌照的机构至少有100家,竞争较为激烈,考虑到结算业务的直接、间接成本较高,我们打算先把根基打稳”。

  格林大华期货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香港有期货交易资格的机构300多家,内资背景的期货经营机构业务模式雷同,主要以通道业务为主,还未形成自己的特色。

  “内资背景期货经营机构要想在香港乃至国际上获得长足发展,必须熟悉境外衍生品市场交易规则及相关管理制度,公司人员尽量本土化,经营上要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特别要提高自身的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上述格林大华期货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