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开展股票期权做市重在“攒经验”

2015年08月20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不久之后,股票期权做市机构中有望出现期货公司子公司的身影。

  证监会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证监会已于本月上旬接收了海通期货、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通过子公司从事股票期权做市业务的申请材料。这说明,上述三家期货公司的股票期权做市业务准备基本就绪。

  今年1月,证监会发布的《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下称《指引》)明确,期货公司可以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同时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经证监会批准,其子公司可以从事股票期权做市业务。

  《办法》和《指引》落地之后,期货公司便开始积极准备。

  “我们已经准备一年多了,团队早已建好,做了半年的模拟测验,上证所也已到我们这边验收了。”永安资本总经理刘胜喜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通期货创新事业群总监任俊行也告诉记者,上证所已对他们的做市模拟交易系统进行了现场检查,“针对上证所部分,我们做了一些演练,包括开盘前的集合竞价、盘中的熔断机制及收盘竞价等”。

  除外部系统接入外,这三家期货公司的期权做市“软硬件”也都准备就绪。

  “股票期权做市的人员、作业流程安排,系统方面的防范措施及交易策略,我们都准备好了。”任俊行说,海通期货已安排公司内部的一个团队负责期权做市业务,“同时我们的系统开发得差不多了,策略也开发好了”。

  据介绍,海通期货的股票期权做市业务系统包括三部分:一是柜台系统,目前已经接入到上证所做市;二是策略系统,提供做市策略设计,并对交易所有关做市商履行报价义务;三是风控系统,做到两层风控,分别为内部的部门风控和公司层面的风控。

  “与其他业务相比,股票期权做市业务对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风控要求很高,开展这项业务至少需要上亿元资金。同时,这对相关业务人员的要求也非常高。”刘胜喜介绍,目前永安期货在股票期权做市业务上,既有专门的做市团队,也有外围服务团队,公司研究部、各营业部都有配套人员。他同时表示,股票期权做市业务对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来说是一项新的业务,“起初不一定能给公司带来明显收益,但我们会努力去尝试,尽力把它做好”。

  任俊行表示,鉴于股票期权做市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公司已经把该项业务纳入重要业务范畴。不过,他也坦言,将该项业务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还为时过早。

  在他看来,开展股票期权做市业务,对未来商品期权和股指期权推出后的相关做市业务会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这对期货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股票期权做市,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期权做市团队练兵、提升能力的机会,而且也有助于我们培养期权人才。”刘胜喜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