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上攻4000点后迅速翻绿 连失两关退守3700点

2015年08月19日 07:17    来源: 京华时报     敖晓波

  在经历近两周的盘整后,昨天,两市上演了深度跳水的惊险一幕,指数在上攻4000点之后节节回落,连失3900和3800点两道整数关口。国企改革、证金概念等前期领涨板块悉数退潮,纷纷加入跳水大军。最终,沪指大跌6.15%。

  □盘面表现沪指大跌逾6%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延续前一天的尾盘走高趋势双双高开,沪指开盘后站上4000点,并创出了4006.34点的近期新高。但此后迅速翻绿一路震荡下挫,一度跌近2%逼近3900点,临近午盘持续下跌。

  午后开盘,伴随着抛盘力量的加大,沪指直接失守3900点,之后一路震荡下行,临近盘尾,虽然有中国石油等权重股护盘,但缺乏有效资金跟进,指数出现大幅跳水并失守3800点,跌逾6%,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截至收盘,沪指报3748.16点,跌245.51点,跌幅6.15%,深成指报12683.86点,跌890.05点,跌幅6.56%,创业板报2504.17点,跌162.12点,跌幅6.08%。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7224.7亿元,深市成交6672.7亿元,两市共成交13897.4亿元。

  热点板块“熄火”

  板块方面,国企改革和证金概念股等热点板块全线“熄火”,成为市场大跌主要因素。

  具体来看,昨天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飘绿,下跌幅度均超过3%。其中建筑装饰、休闲服务和有色金属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8%,通信、国防军工和纺织服装等13个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7%,轻工制造和食品饮料行业跌幅较低,跌幅也分别达到5.14%和5.43%。

  相比之下,银行证券板块成为昨天抗跌排头兵,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国金证券等个股表现十分抗跌。整体来看,银行板块跌幅最小,平均跌幅仅为3.22%。

  □下跌探因

  1 技术调整久盘必跌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富通等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多种利空叠加导致了周二市场在闯关4000点途中出现跳水行情。

  首先,市场久盘必跌,技术性调整的迹象明显。从8月初反弹以来,成交量并未显著放大,在4000点整数关口,套牢盘的压力强大;从技术面的指标来看,不少指标钝化,目前留在市场中的交易者,不少是“老股民”,对技术面盘口的指标比较敏感,容易形成共振。

  2 后“证金”时代启动

  后“证金”时代前期,市场心态较脆弱。上周五,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称,当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依照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不少媒体评论认为,救市告一段落,市场进入“断奶期”,带来了不适感,情绪变化比较剧烈。此外,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率先恢复融券T十1交易,也被市场过度解读。

  3 全球市场处混乱状态

  全球市场仍处于混乱当中,A股难以独善其身。从股市来看,美欧主要指数,在美元加息预期加强的背景之下,处于弱势,分别于4月底5月初创出阶段性高点后,一路调整。大宗商品积弱积贫,原油价格跌至40美元/桶关口,铜、铝等金属创下近4年新低。人民币于上周贬值之后,引发其它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泰铢、智利比索、土耳其里拉,近期都对美元有所贬值。

  4 7月基金遭巨额赎回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总份额为25843亿份,比6月底大幅减少6989亿份,份额缩水比例达到21.29%。7月偏股基金遭近万亿净赎回,没有增量资金支持,场内弹药缺少让股指反弹难以为继。

  而中登数据显示,7月百万市值账户逐渐消失,A股100万元以上账户合计减少55万户,赚钱效应缺失,令市场信心一时难以修复。

  □后市分析目前市场整体风险有限

  指数在4000点这个敏感关口遇阻回落,再加上此前引领市场持续反弹的国资改革、国防军工板块大幅回调引发市场抛售潮,对于后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利空因素,主要还是4000点久攻不下的盘久必跌。

  杨德龙强调,当前宏观基本面对股市偏正面,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加码、货币宽松格局不改、汇率趋于稳定,权益资产投资价值相对其他资产而言并未减弱。因此,目前市场整体风险有限,预计在管理层维稳托底和市场逐渐修复信心的推动下,未来反弹过程中的下跌幅度有望逐步减小,无需过度恐慌。

  区间震荡格局或将持续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表示,市场目前依然处于弱势中,一些短期风险并未完全消除。前期证金公司表示不退出,但实际上为了维持市场的定价功能,证金公司的介入越来越少,目前已有部分股票转给汇金,救市力量在边际上正在消退。

  此外,国企改革概念目前热度较高,相关股票前期表现很好,但短期是否能有实质性进展让很多投资者怀疑,涨势较好的标的本身也存在获利了结的需求,因此随时有回调风险。人民币汇率贬值,从人民币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角度看是利好,但本身也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短期有可能会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尚振宁表示,从长远看市场会重拾信心,但短期仍需消化多重风险,区间震荡格局将会持续。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