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皖江物流遭股民维权 收购淮南矿业旗下资产遥遥无期

2015年08月19日 06: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期证监会通报了信披违法案件的情况,皖江物流遭点名。而受信披违规的影响,已有100多位皖江物流的投资者准备参与维权。这令正在推进重组进程的皖江物流遇到窘。皖江物流已采取管理层换血、切割不良资产等方式推进重组进程。目前,皖江物流的重组事宜仍未落定。

  皖江物流信披违规遭罚 百名投资者欲维权

  皖江物流(600575) 全称“安徽皖江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芜湖港”)。2014年9月初,因全资子公司淮矿物流无力兑现到期债务出现信用危机,股票开始停牌,之后公司的负面消息不断,2014年10月11日,皖江物流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

  上周末,证监会通报了信披违法案件的情况,皖江物流再遭点名。2015年8月1日,皖江物流公告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2015]2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显示,其被证监会认定了四项违法事实,包括2012年和2013年年报虚增收入利润、2011年年报未披露子公司对外提供回购担保业务、2013年至2014年子公司多起对外提供担保业务未披露、2013年报未披露子公司债务转移情况。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证监会决定对皖江物流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0万元。时任皖江物流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的汪晓秀和时任皖江物流董事长的孔祥喜被警告,并分别处罚款30万元和10万元。而其他当时的董事、独立董事等共21人被警告并分别处罚款3万元。

  皖江物流遭罚,股民遭殃。据《证券日报》报道,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透露,在皖江物流虚高状态上买入该股票的投资者,都受到了皖江物流虚假陈述的影响,由此产生的亏损应由皖江物流赔偿。已有100多位皖江物流的投资者准备参与维权,随着司法程序的开展,预计将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进来。

  他还表示,根据证监会认定的皖江物流虚假陈述的事实,2012年3月22日至2014年9月5日期间买入皖江物流且在2014年9月5日未全部抛售的受损投资者,均具备索赔资格。

  高管辞职 清理不良资产 收购淮南矿业旗下资产阻力仍大

  2015年,皖江物流的重中之重则是完成资产重组。公告显示,目前皖江物流已初步确定了重组的标的资产行业类型为淮南矿业所属煤炭、电力业务板块的部分资产,标的资产的规模、权属边界等已初步确定,资产范围为淮南矿业下属全资电厂(除未获核准的新庄孜电厂)及淮沪煤电一体化项目。

  面对公司遭罚的窘境,皖江物流则采取管理层换血、切割不良资产等方式推进重组进程。

  7月28日,皖江物流发布公告称,由于即将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为推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尽快、顺利开展,促进和保障上市公司平稳、持续、健康发展,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孔祥喜,董事杨林、李非文、赖勇波、张孟邻、牛占奎,独立董事陈颖洲辞职。此外,公司拟于8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补选公司董事,完成董事会“换血”。

  同时,为了顺利重组,皖江物流选择清理2014年钢贸危机中亏空百亿元的全资子公司——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便轻装前进。

  公司公告称,7月27日收到全资子公司淮矿物流转来的《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并将向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淮矿物流全体债权人提交。

  根据《重整草案》,对截至2014年10月28日的资产及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评估。结果显示,淮矿物流资产净值为77.31亿元,评估净值为38.16亿元。然而,淮矿物流已严重资不抵债,管理人已确认、暂未确认以及未申报债权合计达149亿元。

  皖江物流表示,将以零对价向公司控股股东淮南矿业让渡亏损子公司淮矿物流的全部出资人权益,权益让渡完成后,将使淮矿物流成为淮南矿业全资一级子公司,剥离出上市公司。此外,公司及公司所属部分子公司作为淮矿物流的债权人,已向淮矿物流管理人申报债权 5.57 亿元。

  不过,淮矿物流重整草案仍有待债权人等通过,一旦不通过,淮矿物流将走破产路径。

  目前,皖江物流收购淮南矿业旗下资产事宜仍未落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