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两年前减持遗祸 向日葵被催缴3000万税款

2015年08月18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向日葵(300111,收盘价7.68元)最近有点“受伤”。公司昨日(8月17日)发布公告称,税务局近期通知要求公司补缴逾3000万元所得税。补缴原因在于:原向日葵外资股东香港优创在2013年末清仓了持股,导致上市公司不再符合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条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港优创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全资控股的企业。香港优创套现近10亿元撤离,而上市公司如今却要为其买单,令投资者感到委屈。

  获补缴税款通知书

  向日葵公告显示,公司于2015年8月14日收到绍兴市国家税务局滨海税务分局《申报(缴纳)税款错误更正建议书》。根据该通知,因上市公司外资股东中国香港优创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优创),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股权,截止2013年11月22日止已不再持有公司股权。因此,向日葵作为外商投资企业实际经营期限未满10年,应补缴2006~2010年已享受的定期减免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3176.7万元。对于税务分局的要求,向日葵称将及时补缴上述税款。

  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14日,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亏损300万~盈利200万元之间,而去年同期为亏损2159.25万元。因此,不少投资者担心,倘若补缴所得税,是否将重创公司今年业绩。不过,从向日葵的处理方式来看,投资者的担忧似乎不会成为现实。

  向日葵在公告中表示,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之相关规定,此事项为会计前期差错,公司拟采取追溯重述法调整并更正相应年度财务报表。补缴行为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具体需经审计机构审核确定,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上述事项将不影响公司2015年度的净利润,但将减少公司的净资产及公司资金3176.7万元,并影响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

  资料显示,截至1季度末,向日葵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55亿元。此外,公司还在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12.5亿元;其中,9.75亿元将用于120MW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2.7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两年前套现逾18亿

  为大股东多年前的退出买单,总让人感到有些冤枉。这个给向日葵带来创伤的股东香港优创并非外人,在减持股权之时,其为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100%控股的企业。因此,严格意义上而言,正是吴建龙当初的套现给上市公司遗留下了“祸害”。

  2010年8月27日,向日葵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当时,公司控股股东吴建龙及其一致行动人香港优创承诺,其持有的向日葵股权将锁定三十六个月。因此,直到2013年8月27日,二者的持股方解禁。其中,吴建龙解除限售股份数量2.09亿股,香港优创解除限售股份1.17亿股。

  不过,因吴建龙等将手中大部分持股办理了质押登记,在解禁之时,二者实际可流通股份并不多。就在市场认为其短期内将不会减持之际,2013年8月末,吴建龙等抛出了一份减持计划。

  据减持计划,吴建龙及香港优创2013年8月30日至2014年2月28日之间的6个月内,减持向日葵合计不超过2亿股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39.29%。为了实施上述计划,二者随即对部分持股办理了解除质押登记手续。

  此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减持便“如约而至”。2013年9月5日,在向日葵实施了10转12股的2013年中期分配方案后,香港优创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向日葵55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宣告减持计划正式开始施行。

  截至2013年11月22日,吴建龙及香港优创合计减持向日葵4.4亿股股份,累计套现超过18亿元。其中,单是香港优创便减持2.58亿股,套现逾10亿元。

  遗憾的是,控股股东倒是赚得盆满钵满,却给上市公司留下了一个“坑”。对向日葵而言,或许可聊以自慰的是,当初控股股东减持后,向其提供了数亿元的借款,借款利率为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90%。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