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纺织服装华丽转身“涨升”不断 五维度勾勒掘金新版图

2015年08月15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孙 华 吴 珊 见习记者 乔川川

  编者按:近日纺织服装行业受人民币贬值影响,表现抢眼,本周涨幅达15.01%,成为各方资金追逐的热点。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纺织服装行业涨幅达17.39%,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的首位。其中,众和股份和际华集团月内涨幅分别为64.1%和50.9%,均超过50%。分析人士表示,受人民币贬值带来业绩增长的同时,转型整合也是行业发展的基调,目前,《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过程中;电商业务对企业业绩贡献亦将不断提升,以及体育产业的升温给涉及体育类纺织服装企业也带来相应机会。在诸多利好因素的推动下纺织服装行业及其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今日本版特从行业政策面、核心发展动力、市场表现、业绩和估值、投资策略等五个角度对纺织服装行业及其龙头股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逾九成纺织服装股上涨 居申万行业之首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纺织服装板块整体上涨17.39%,涨幅位居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第一名。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70只纺织服装股中,8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63只,占比90%。其中,期间累计涨幅超过30%的个股有7只,分别为众和股份、际华集团、开开实业、美邦服饰、泰亚股份、华升股份、梦洁家纺,分别达到64.1%、50.9%、47.05%、36.75%、34.88%、34.65%、32.6%;期间累计涨幅在20%至30%之间的个股有15只,分别为美欣达、多喜爱、汉麻产业、罗莱家纺、孚日股份、龙头股份、健盛集团、新野纺织、鲁泰A、维科精华、三毛派神、卡奴迪路、山东如意、棒杰股份、百隆东方,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29.77%、27.7%、27.23%、26.3%、25.22%、25.16%、25.12%、24.64%、24.47%、23.26%、23.22%、23.08%、22.52%、20.66%、20.46%。除此之外,常山股份、江苏阳光、江苏三友、乔治白、华纺股份、七匹狼、朗姿股份、江苏旷达、申达股份、华孚色纺、华斯股份、黑牡丹、金鹰股份、富安娜、三房巷、星期六、欣龙控股、红豆股份、浙江富润、九牧王、嘉欣丝绸、希努尔、嘉麟杰、宏达高科、航民股份、大杨创世、联发股份、报喜鸟、鹿港科技、蓝鼎控股、凤竹纺织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

  从资金面来看,8月份以来共有26只纺织服装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9.97亿元。其中,华纺股份和九牧王的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1.22亿元和1.16亿元;另外,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19只,分别为江苏阳光、华升股份、浙江富润、梦洁家纺、开开实业、美欣达、欣龙控股、百隆东方、海澜之家、航民股份、江苏旷达、江苏三友、众和股份、凤竹纺织、罗莱家纺、乔治白、三毛派神、金鹰股份、维科精华,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8210.28万元、8169.65万元、6324.02万元、5922.28万元、5635.94万元、5612.33万元、5535.08万元、4030.5万元、4011.88万元、3809.61万元、3345.69万元、2924.63万元、2770.23万元、1719.64万元、1538.91万元、1371.57万元、1308.46万元、1193万元、1164.7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单资金净流入第一的华纺股份8月12日已停牌,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综合纺织印染企业之一,中国纺织行业先进企业,列于中国印染行业竞争力前十强。2015年预计产量印染布2.5亿米,家纺产品1000万件,服装150万件;合并后营业收入为30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利税1亿元。公司2015年7月份,公司拟投资1.68亿元参与筹建滨州农商银行。其中,公司拟以每股1.6元的价格认购1.05亿股股份,占注册资本的7%。其业务范围主要为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等。公司本次参与筹建民营银行,并有助于丰富公司的经营结构、拓展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近七成公司中期业绩预喜 5家公司实现双增长

  今年以来,由于纺织服装行业转型事件频发,机构加大了对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的调研和布局,其中,具有业绩和估值优势的白马及产业资源丰富的龙头转型公司就成为了首选。

  那么,纺织服装行业的业绩情况到底如何呢?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已有63家纺织服装公司披露了2015年中报或业绩预告,其中,43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68.25%。另外,在已公布中报业绩的18家公司中,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达到14家。

  具体来看,汉麻产业和华茂股份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300%以上,分别达到1446.56%和396.86%,凯撒股份、华升股份、鹿港科技、际华集团、华孚色纺、健盛集团等6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50%以上,分别达到85.08%、84.36%、76.78%、68.93%、59.93%、51.93%。此外,实现业绩增长的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还有搜于特(47.39%)、奥康国际(37.95%)、海澜之家(35.68%)、山东如意(30.60%)、歌力思(11.66%)、贵人鸟(6.32%)。

  其中,汉麻产业2015年中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015%至1065%,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117.40万元至11665.05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095.31万元)。业绩变动原因为预计第三季度下属子公司汉麻生物公司拥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完成后增加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同时上半年股份公司的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被征收完成后增加了营业外收入。

  除汉麻产业外,凯撒股份、搜于特、华孚色纺和山东如意等公司也均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预计业绩最大增幅分别达到355%、65%、50%、50%。

  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凯撒股份,公司2015年中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05.00%至355.0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986.07万元至3354.72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737.3万元)。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本期较上期新增两家全资子公司酷牛互动与幻文科技,所以净利润较上期增幅较大。

  4月份,主营高端服装的凯撒股份进军手游,公司完成以10.17元/股定增4424.78万股公司股份+现金3亿元收购酷牛互动100%股权。标的公司主要从事移动游戏的研发及运营,2015年中报披露,酷牛互动净利润为2022.23万元。5月份,凯撒股份再度加码互联网文化,公司股东大会同意5.4亿元收购幻文科技100%股权。幻文科技主要以移动互联网、优质版权为依托,全面布局“泛娱乐”战略,打造“幻文互动娱乐”品牌,主要业务覆盖文学、游戏、影视、动漫等。2014年营业收入为2135万元,净利润为532万元。转让方承诺,幻文科技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和6250万元。本次收购的幻文科技具备大量优质IP资源以及较强的IP资源商业化能力,对公司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2015年中报披露,实现效益为361.24万元。

  更为重要的是,具有良好业绩支撑的纺织服装行业目前估值也并不算高,行业整体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8.12倍,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17位,成份股中更是有19只个股低于行业整体水平,其中,雅戈尔、联发股份、鲁泰A和航民股份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更是在20倍以下,分别为10.54倍、17.49倍、17.6倍和19.49倍。

  四大细分子行业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近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外需不振使以出口为导向的纺织服装企业承压,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纺织服装业经营并不容乐观,2015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2.91%,为近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而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上纺织服装股走势分化也较大,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布局8月份整体涨幅第一的纺织服装板块呢?哪些个股有望走出长牛慢牛行情呢?

  对此,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下四大细分子行业个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一、人民币贬值业绩弹性股;有业内人士测算,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上升2%至6%。而随着人民币近几日连续贬值,外国货币购买力相应增强,也有利于我国玩具服装等出口。相关受益纺织服装股主要有:鲁泰A、百隆东方、大杨创世、联发股份等,其中鲁泰A得到了机构普遍认可。

  鲁泰A是集纺纱、漂染、织布、后期整理及制衣于一体的高度综合生产的纺织企业,主导产品为衬衣用色织布面料和衬衣。公司产品80%以上出口,市场覆盖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最大的色织布生产基地。人民币近期贬值幅度约4%,这将大大促进公司出口。

  对于该股,申万宏源表示,公司业绩环比向好,期待棉价反弹与海外产能投产。首先,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为62亿元,净利润为9.6亿元,未来长绒棉价格有望上涨,下半年业绩将逐季度环比改善。第二,公司近2年海外产能将逐步释放。第三,公司当前估值与历史低位以及行业相比均具有优势,最新动态市盈率仅为25倍左右。

  二、具有品牌优势基本面好且估值较低的长牛标的:例如海澜之家、森马服饰、美邦服饰、罗莱家纺、雅戈尔等。尤其是森马服饰近年来业绩持续向好。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多品牌服饰运营商,同时拥有森马休闲服饰和巴拉巴拉儿童服饰两大知名品牌。两大品牌在细分行业定位精准,其中巴拉巴拉童装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童装行业第一。公司2015年一季报披露,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0%至30%;业绩变动原因为休闲装业务的持续提升及儿童业务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公司的业绩增长。

  三、积极开展O2O双销售渠道,进行转型的上市公司。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依然低迷,但是国内需求有所回暖,尤其是互联网电商有很大的商业空间,O2O的商业模式将是纺织服装行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看好积极布局O2O业务的相关个股,比如九牧王、森马服饰、美邦服饰和雅戈尔等。

  在上述个股中,美邦服饰可谓是积极触网的典范。公司借助邦购网平台全面打通线上线下资源,通过云货架、商品全流通打通货品资源,同时建立基于会员、商品、物流、门店运营的大数据平台,打造全渠道经营模式。8月6日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7月18日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大会同意不低于8.2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8695.652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智造”产业供应链平台构建25亿元,投入O2O全渠道平台构建60亿元,投入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中心5亿元。本次募投项目将加速公司互联网转型,实现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

  四、积极在体育领域深入上市公司。近年来,我国对体育产业发展给予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多项政策以鼓励产业的发展,而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19年国际篮联男子篮球世界杯等多项国际赛事在中国举办将大大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升温,给相关涉及体育类纺织服装企业带来相应机会。相关受益个股有:探路者、贵人鸟、奥康国际等。

  奥康国际是国内知名皮鞋企业,其近日产业资本动作频频,或得到资本市场进一步关注;公司近日公告与美国第二大运动鞋品牌斯凯奇展开战略合作,计划5年内开设1000家门店;2015年7月份,公司以7734.45万美元收购兰亭集势25.66%股权完成交割。标的公司是一家全球电子商务公司。主要市场在欧洲和北美。公司的核心品类包括服装、家居和各类配件;2015年3月份,公司出资1.98亿元合资设立温州民商银行获得浙江银监局批复,持股比例占9.9%。

   政策扶持+内需扩大

  行业基本面出现回暖迹象   虽然2015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不景气,但受益于扩大内需政策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纺织服装行业形势基本企稳,基本面出现回暖迹象。

  据工信部8月4日公布数据,1月份至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上半年纺织行业企业运行平稳向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下降,行业投资有所回升。

  另外,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5年1月份至6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年初开始,纺织服装板块基本面向好就正被逐渐得到确认。2014年12月3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财税〔2014〕150号文,通知提高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玉米加工产品、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取消或降低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是国家优化出口退税结构、稳定外贸发展之举。产品清单中,将50章、51章、52章、53章、63章和94章部分产品及54章至62整章出口退税率从16%上调至17%,符合征退相等的国际惯例,使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公平参与竞争。在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历次调整中,除1999年服装和2001年棉纱、棉布、棉制产品达到过17%外,此次调整后的出口退税率成为行业涉及面最广的历史高值,金融危机时期最高也仅为16%。在宏观经济及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国际市场竞争加剧的复杂背景下,对于纺织行业众多的出口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

  随着出口退税率提高、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持续强化,我国纺织制造业的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8月11日央行宣布,即日起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逾1000点,创历史最大降幅。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大幅走低,创下1994年人民币官方与市场汇率并轨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业内主要的纺织制造类企业,多数企业出口比例在20%以上,且商品出口基本均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若贬值,一定程度上利好出口型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另外,随着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稳步推进,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调整期,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科技进步、品牌提升更成为当前纺织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为中国品牌的加速成长创造条件。兼并收购式转型层出不穷,优质纺服企业利用资金优势抢占行业制高点,转型企业利用资本平台跨界进入新兴领域。

  华泰证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服装家纺终端零售市场将维持平稳增长;电商模式对实体渠道替代实质效应是运营效率改善,其趋势将依旧延续,电商业务对企业业绩贡献亦将不断提升;近年来企业改善内部运营效率、供应链精细化管理等“内科手术”实施的具体成效在2015年有望进一步体现,企业利润端改善进度将好于收入端恢复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过程中,并将建立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再利用体系确定为“十三五”的发展重点。

  而工信部早在今年5月份就已下发文件,探索综合废旧纺织品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鼓励行业内符合国家政策规范条件的优秀企业参与重大示范工程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工程引领带头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十三五”期间有望组织开展资源回收再利用的试点示范,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在政府规划指导下建立废旧纺织品再利用的园区和产业基地。相关措施将有助于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再利用体系的建立。   人民币贬值遇上互联网+

  促行业商业模式创新升级   8月份以来,A股震荡上涨,纺织服装股涨势喜人,已经转型和有转型预期的纺织服装股重新走强,次新股也普遍表现较为活跃,虽然大盘短期的节奏难以精准把握,但东方证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到健康有序的常态化发展轨道,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好有业绩确定性增长,同时在新经济和互联网快速发展背景下积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升级的纺织服装行业蓝筹,同时适度配置真转型的品种。蓝筹方面,重点看好海澜之家、森马服饰、雅戈尔、罗莱家纺、富安娜等;转型(包括预期转型)公司方面建议关注朗姿股份、报喜鸟、大杨创世和梦洁家纺等,次新股方面重点关注基本面质地良好的维格娜丝、歌力思和汇洁股份等。

  银河证券在最新的行业报告中提示应关注人民币贬值受益明显、安全边际较高的3只纺织服装股:第一,联发股份目前市值为55亿元,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3.2亿元,对应市盈率为17倍;本次按下半年人民币贬值2%静态测算联发股份的业绩弹性为5.75%,考虑业绩弹性后对应2015年市盈率为16倍。第二,鲁泰A目前股价为15.86元,总市值为125亿元,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8.6亿元,公司出口占比70%,考虑下半年人民币贬值2%业绩弹性后净利润为8.9亿元,对应市盈率为14倍。第三,孚日股份目前股价为8.64元,总市值为78.45亿元,公司前期因剥离亏损资产对利润影响较大,预计2015年净利润的正常水平应为3.5亿元,考虑下半年人民币贬值2%业绩弹性后净利润接近3.7亿元,对应2015年市盈率为21倍。

  齐鲁证券认为,纺织服装板块中价值标的股仍为首选,看好3只个股。第一,航民股份属于印染子行业龙头,受益于行业整合以及环保要求提高,份额有望不断提升。第二,森马服饰的休闲服经过近2年到3年的大力调整后,复苏势头有望加快;童装受益于这2年行业的高速发展,内生外延齐头并进,高增长有望维持;参股布局跨境电商,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三,罗莱家纺的合伙人制度今年下半年基本确立,届时Lovo、罗莱儿童、尚玛可、乐优佳和罗莱高端等五个事业部有望成为独立法人子公司,相当于二次创业,有利于极大提升员工工作激情;传统渠道方面,减少促销,未来一年内实现真正线上线下同价的O2O;另外智能家居、大健康领域的投资为后期业绩爆发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